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明明是荆州娃咋就找不到家 再访“滚蛋”的李漂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5:5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杨磊 窦昆)“大人叫我滚蛋,我就滚蛋了。”流浪少年李漂漂的这句话,让人记忆深刻。

  “滚蛋”二字,发人深省。“对孩子说‘滚蛋’,本来是我的一句口头禅,以后再也不敢了!”这是一位姓潘的父亲来电中的感慨。

  许多读者关切地向我们问道:那个“滚蛋了”的孩子,找到家了吗?令人遗憾的答案是———目前还没有。

  明明操着荆州口音,咋就找不到家呢?昨日上午,记者邀上一位老家荆州的朋友,再次来到武汉市救助站,用方言对李漂漂进行专访,从中问出了一些新线索。

  李漂漂说,自己是荆州人,爸爸叫“汉兵”(音),妈妈叫“华”。“我12岁了,每年过年的时候,我就要过生日了。现在,又快过年了吧?”他说。

  李漂漂是一个月前被大连救助站直接送来的,可他又能说出“汉口”、“江汉路”之类的地名。工作人员怀疑他的父母在江汉路打工居住,带着他去那里找家,可惜没能找到。

  “爸爸妈妈在城里打工,给人刷墙。”至于在哪里打工,他说不清,偶尔冒出过“太原”的字眼。

  交谈中,除了记者的荆州朋友认为李漂漂是老乡以外,来救助站接受救助的荆州市公安县青年刘常彪,更是肯定地说:“他的口音和我们那儿的口音一样,他很可能就是公安县人。”

  李漂漂喜欢记者给他照相。这几天,看到有的孩子已经找到家了,他可羡慕了,扯着记者的衣角说:“叔叔,告诉我妈妈,让她接我回家过年!”

  本报今日继续开通热线027—86791833,欢迎读者为李漂漂找家提供线索。

   “找家”找出尴尬事———孩子,谁教会了你撒谎?

  

  帮流浪孩子找家,我们忙碌着、快乐着,同时也沉重过、沮丧过。几天来,与孩子们不断接触,交流逐步增多,一个尴尬的现实情况冒出来了:这些孩子年纪小小,话语里“水分”却不少,有时让我们这些成年人晕头转向。

  那个已经与爷爷通了电话的马仔开,给记者介绍家庭情况时说,父母亲都已去世,自己是个孤儿。后来他的爷爷却证实:孩子的爸爸妈妈只是离婚而已。为什么撒谎?马仔开低着头说:“爸爸妈妈对我不好,不管我,我也就当没有他们了。”

  那个被父亲领回家的“健健”,刚进救助站的时候,一句话也不肯说,工作人员问他:你是聋哑人吗?他竟然点了头。见到记者后,他虽开口说话,但其讲述的家庭情况,与后来他爸爸介绍的大相径庭。

  那个聪明伶俐的贵州孩子潘齐文,开始说自己“爸爸去世了”,妈妈“突然不见了”。记者辗转打听到的真实情况是:爸爸去世后,妈妈带着他和哥哥改嫁,继父、哥哥因涉嫌刑事犯罪外逃,母亲再次改嫁,把他留在了继父家……

  流浪的孩子,为什么会撒谎?救助站工作人员对此体会深刻,他们分析其中原因有:这些孩子家庭情况普遍不好,不愿让外界知道;流浪中,经受了太多的风雨磨难,他们已形成了自我保护的习惯,试图用谎言织一道保护自己的茧;失去亲人照顾,过着黑白颠倒的日子,致使他们智力下降,甚至有时会精神错乱,前言不搭后语……

  孩子的谎言,无疑大大增加了社会帮他们找家的难度,很多努力顿时成了“无用功”。然而,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我们决不轻言放弃。因为我们深知,撒谎应该不全是孩子的错。让孩子不再撒谎,就先要让他们不再流浪,让他们回到爸爸妈妈的身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