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综合实力还是全国第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6:31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刘艳玲)昨日,国家统计局在京发布“2004年度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沈阳以综合实力全国第九的成绩继续排在第九名(与2003年度相同)。

  上榜城市中,大连再次超过沈阳,排名由第七升至第六。

  上海、北京、深圳分列前三名。

  沈阳过“五关”杀入十强

  在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榜上,上海以综合指标核算第一排名榜首,北京次之,深圳市位居“探花”,广州、天津、大连、南京、杭州、沈阳等城市则依次位居中国城市综合实力前十强的其余位置。

  “此次综合实力百强市榜单的制定,由国家统计局有关部门组织进行,目前看来也是国内最为权威的排行。”参与此次编排工作的国家统计局所属部门佟国平(音)女士表示。

  据其介绍,具体评价标准为人口与劳动资源利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基础设施以及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五大类,沈阳最终成为百强城市的第九强,说明已在这五道“关口”打败了众多城市。

  大连比去年上升一位

  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了解到,这已是国家统计部门第二次进行百强城市的评比,在去年发布的结果中,沈阳也是排名第九。

  “从2004年度与2003年度的十强城市对比中看出,大连名次从原来的第七上升到了第六,与此同时南京则从第六下滑到了第七,其余前十强名次都没有变化。”该部门有关人士透露。

  对此现象佟国平则认为,2004年度的排名采用了经济普查后核实过的最真实数据,能够入选前十强的城市都是国内的大型城市,综合实力不可能在短短一年内有很大落差。

  “这也反映了整体经济增长的地区稳定性。”她说。

  沿海优势令大连受益

  在百强城市的整体进步中,大连两年来的综合实力评价结果都超过了沈阳,对此,制定方认为,沈阳与大连在五项评价指标中的差距并不大,这主要是因大连得益于其沿海地区的优势。

  辽宁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专家王广林认为,沈、大的综合实力还都在增长中,东北振兴政策所带来的能效还没有完全在2004年体现出来。“评价体系的建立只是从某些方面作以考察,但城市自身的发展还依据的是城市内部的增长因素,例如就业、居民收入增长等指标。”王广林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