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省抽样摸底调查发现精神残疾者大幅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6:46 扬子晚报

  江苏省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省级试点昨在大丰市启动,记者了解到,由于国家残疾人评定标准放宽,预计被划定为残疾人的数量将有所增长,其中由于城市生活压力大、环境污染造成精神残疾者大幅增加。为提高农村残疾人保障,我省“十一五”期间还将制定政策,提高农村残疾人口保障。

  精神残疾大幅上升

  省残联理事长高晓平告诉记者,根据不久前的摸底调查,由于优生优育和医疗条件提高,听力、语言残疾在现代社会中的比例大大下降,在残疾人中所占比例由过去的50%%下降到20%%左右。先天性肢体残疾和小儿麻痹症致残的情况也大大降低。但由于社会压力加大、环境污染等多种原因,精神残疾者在残疾人中所占的比例大幅度上升。自然灾害和意外伤害造成的肢体残疾人也有上升趋势。摸底调查还发现,并不是经济发达地区残疾人数量就会少一些。苏南一些地区残疾人数量并没有下降,反而精神残疾和肢体残疾人的数量大大增加。昆山市儿童福利院过去一年约收养三十多名残疾儿童,现在每年有七八十名残疾儿童被遗弃在福利院门口。

  残疾人仍是最贫困群体

  这次试点的大丰市大中镇阜丰村两个调查小区,就是1987年全国首次进行残疾人抽样调查时被调查的小区。昨天上午9:00,入户调查员程娟就跨进该村78岁老人臧开林的家门,老人在参加解放战争时因伤致残,听力受损。记者看到,老人家房屋面积超过150平方米,院子也很宽敞整洁,但屋内没有彩电、冰箱、洗衣机等现代家电。老人说,跟18年前第一次残疾人抽样调查时相比,自己的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但在村里,自己家还算是很贫困的。这一点,从阜丰村建筑外观上也可以看出来,条件好的人家都是两三层小洋楼,而残疾人家庭大多是简陋的平房。

  “聋”“哑”独立分类

  为使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更接近国际标准,今年十月,国家重新调整了残疾人评定标准,分类更加细化科学。省残联工作人员解释,过去听力语言残疾被合列为残疾的一个类型,人们习惯将这类残疾人称为“聋哑人”,在这次的评定标准上,听力残疾和语言残疾被分列为两类。另一个细节是,过去分类中有一项叫“精神病残疾”,在新标准中,这类残疾人被称为“精神残疾”,一字之差显示出人性化一面。

  同时,新标准对残疾的定义范围有所扩大,一些过去不归为残疾的症状现在被定义为残疾。鉴于这个原因,预计统计结果中,我省残疾人的数量会比第一次调查时有所增加。冯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