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声咳嗽就得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6:58 扬子晚报

  本报讯进入冬季,感冒、哮喘等各种常见病患儿骤增,各大医院儿科人满为患,而最让家长头疼的是,很多孩子虽然病情并不严重,但医生往往会在诊断后加上一句:“一周内不要上学。”于是家长也不得不放下年终忙碌的工作,请假在家陪护。对此一些专家表示,其实孩子常见病是有区别的,有的只要稍加注意,并不是非要停学一周以上来治疗休养。

  记者昨天在省人民医院等一些大医院的儿科看到,门诊患儿非常多,普通号已经排
到几十位,一些专家门诊处更是挤满了家长和患儿,医生忙得连去洗手间的时间都没有。记者在一位专家门诊处等了半小时,进去看病的五位患儿都被医生告诫,一周或者两周内不要出外活动、不要去幼儿园,“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家住广州路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上周有些咳嗽,就没去幼儿园,这周来复诊,咳嗽还没全好,医生仍然不让上学,自己是单位会计,已经为此请了十天的假,再不上班就耽误年底决算的事情了,可孩子没老人照看,又不能单独放在家里,实在头疼。

  河西一家幼儿园中班陈老师告诉记者,最近班上生病的学生很多,有三分之一的孩子都没来上学,而且很多孩子一感冒就是两周甚至三周不来,家长表示关键是要让孩子养好身体,幼儿园缺课也无所谓。但其实平时幼儿上课是有连贯性的,有的孩子还要上英语、美术等兴趣班,如果大半个月不来,课程就接不上,再来上学时有的课就理解不了,老师不得不单独辅导,甚至为几个孩子影响了全班课程进度。

  对于此种矛盾,南医大二附院一位儿科医学专家表示,冬季孩子容易罹患感冒、支气管炎等常见病,这些毛病对体力消耗很大,而且孩子抵抗力差,确实要让孩子好好休息。尤其是哮喘之类的疾病,孩子是绝对不能上学的,以免接触敏感菌加重病情。但如果孩子只是轻微的鼻塞、流涕之类不具传染性的小毛病,经过医生诊断后也是可以继续上学的,服药可以交给学校医务室老师督促。一味在家呵护,不让孩子到户外接触寒冷空气,有时反而更削弱了抵抗力。专家表示,冬季要避免幼儿呼吸道感染,首先就应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比如让孩子户外散步、踢球、骑小自行车等,还要注意均衡摄取营养,注意孩子脚的保暖。作为幼儿园等场所来说,一般早上上学时都会给孩子口腔喷药水预防感冒,教室也要注意通风透气,保证室内空气流通,不要长时间闭窗开空调,有条件还可用酒精炉烧醋熏,进行空气消毒。(徐晓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