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里走出女翻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8:46 宁夏日报

  

山里走出女翻译官

  手握阿语教材,一批批回族辍学女童重拾生活信心。她们希冀靠阿语翻译创造自己的未来,走出山门拥抱幸福生活

  

山里走出女翻译官

  老师根据沿海企业反馈来的商务翻译需求信息,及时调整教学思路

  

山里走出女翻译官

  闲暇之余,爱美的“准翻译官”们动手制作一些小饰品,陶冶情操

  近日,记者来到同心县韦州镇内一座嵌有绿色琉璃瓦的民办学校———杏园中阿女校。这个被当地人称为翻译官“摇篮”的民办学校,已为数百名辍学的女童重拾生活的信心,帮助一批批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回族娃,走出山门拥抱幸福生活。

  谈及办学由来,哈吉、校长马英俊感慨万千:“我们这里重男轻女的思想十分严重,许多女孩子小学毕业后就被迫辍学。每当看到这些失学女孩子,我的心里感到很不是滋味。1998年3月,我在几个朋友的支持下,聘请老师,腾出家里的几间房子开始招收女娃娃。”

  自上世纪90年代起,部分“开化”人士创办了集阿语、汉语、英语、计算机、哲学、自然科学等于一体的阿语学校后,使一批孩子找到了前途支点和命运归宿。如今,在韦州镇共有700多名翻译在外地甚至国外就业,女翻译官占到200多名,成为该镇发展壮大劳务经济的一个支撑点。

  12月1日,冬日的阳光格外明媚,记者赶至石峡村年轻夫妇马耀进、马娟家中。小两口脸上洋溢着笑容,手脚麻利地收拾行装,准备第二天乘飞机赴广州的公司。这已是两人合伙第4年在广州打拼了,面对令人称羡的收入,小两口坦言:“今天的幸福来自于昨天走上阿语翻译之路。”

  近几年,韦州镇采取措施培育“铁杆庄稼”,鼓励农民走出去找“饭碗”,并依托阿语培训基地优势塑造阿语翻译向全国输送。河湾村村民苏宗兰以前因为家境贫困不得不辍学回家喂羊、铡草、种地,操持了好几年家务。接受完阿语翻译知识洗礼后,她赴义乌一家中介公司从事翻译工作,月收入5000元。眼瞧着腰包一天天鼓起来,苏宗兰和同去浙江义乌的丈夫一合计,去年年底开办了一家自己的商贸公司,架起了中东—义乌商贸桥梁。

  如今,该镇已有一批劳动力汇聚被称为“中国小商品之都”的义乌市,凭借阿语品牌搏击商海成为名副其实的富人,也成为该镇大旱之年脱贫致富的先头部队,实现了“输出一人带动一家”的可喜局面。(本报记者 胡彦华 苏峰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