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聋哑宝宝昨日开心过圣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3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昨天上午,本报新年送温暖活动的特别行动“圣诞宝宝爱心Party”在聚福园新宝宝亲子园圆满结束,雨花台区婷婷聋童幼儿园的孩子们不仅收到了各单位和个人捐赠的礼物,更收获了爱心和友情。婷婷聋童幼儿园的园长激动得不停地说:“孩子们从来没有过过这么有意义的圣诞节,感谢你们,感谢大家!”

  本报12月10日宝宝版刊登了雨花台区婷婷聋童幼儿园的故事后,受到了社会的广泛
关注,来自各单位和个人的爱心一齐涌向了他们。为了让雨花台区婷婷聋童幼儿园的孩子们过一个特别的圣诞节,为了更好地表达我们的爱心,由本报与《东方宝宝》杂志社、江苏健康广播《亲亲宝贝》节目、聚福园新宝宝亲子园、《家教周报》等单位共同策划组织了本次“圣诞宝宝爱心Party”。

  “圣诞宝宝爱心Party”从12月19日开始报名,在短短的两三天时间里,报名参加的小朋友就达到了100多人。家长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告诉孩子,在他们身边还有很多比他们贫穷可怜的孩子。

  现场:

  手语舞蹈打动每一个人

  “我还有多少爱,我还有多少泪,要苍天知道我不能输,感恩的心,感谢有你……”在动人的旋律下,8位统一着装的老师用优美的手势打着手语,而现场几乎每个孩子都加入到舞蹈中来,一双双稚嫩的小手非常认真地跟着老师的节奏挥舞着。

  在昨天的“献爱心”活动中,来自下关和燕幼儿园的老师们表演的手语舞蹈《感恩的心》不但吸引了全场的小朋友们一起跟着舞动,其真挚、感人的内涵也深深打动了在场所有的人。身兼舞蹈领队的和燕幼儿园园长胡晓慧告诉记者,从《金陵晚报》上看到《宝宝》版要办这个活动后,幼儿园的老师们主动提出要参与进来,她们不但代表幼儿园捐了许多礼物,还利用课余时间加紧排练了这个舞蹈。没想到,在现场这么受小朋友欢迎。

  “我早就听说过这个聋童幼儿园的情况,也一直很敬佩在那里工作的老师们,比起我们正常幼儿园的工作来,她们要付出更多的艰辛,你看她们光是嗓门就要比我们大一倍,真是不容易啊!”胡晓慧一边说着一边不住地竖起大拇指。“选这首《感恩的心》也是老师们一起策划的,希望社会上更多的力量来帮助这些有缺陷的孩子。我们练了大概一个礼拜,主要是手语部分难一点,因为我们毕竟接触得少,好多手势都是在网上一个个查出来的,然后再结合舞蹈动作给编排出来,考虑到要跟孩子们一起互动,所以也不敢选太难的动作。”

  整个“手语舞蹈”前后共进行了好多遍,站在最前排的雨花台区婷婷聋童幼儿园的小朋友虽然听不到声音,但动作却出奇的协调。音乐停止后,胡晓慧一把抱住6岁的聋儿小阳晗,直说:“你做得太棒了!”

  幕后:

  音节是爱心的结晶

  作为本次“圣诞宝宝爱心Party”活动的受捐赠单位,雨花台区婷婷聋童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不但开心地接受了大家送来的礼物,还为大家表演了精彩的儿歌朗诵。虽然他们的口齿还不是很清晰,但为了让这些“十聋九哑”的孩子开口说话,幼儿园的每位老师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5岁的戴前娇是一年前被送到幼儿园的,刚来时什么都不会,见人就躲。负责她的陈老师就从“爸爸、妈妈”开始教起,一个音接一个音地训练,当教到“四”时,戴前娇因为发不出这个音而着急、发脾气,但老师坚决不跳过这个字,直到她说出来为止。在昨天的活动现场,记者问戴前娇最喜欢哪个玩具时,她大声地说:“漂亮的洋娃娃。”陈老师非常自豪地说:“她现在不但会说,还认识很多字呢。”

  据园长钱洁介绍,幼儿园的好多孩子的家长都是从外地来南京打工的,经济条件非常困难,他们平时基本没什么时间来看孩子,孩子们也都是一年才能回一次家,跟那些被爸妈呵护的正常孩子相比,他们真是太可怜了。“我们的老师每天早上6∶20上岗,晚上9点才下班,因为用嗓过度,每天都要喝胖大海泡的茶。真希望你们报社能经常组织这样的活动,倒不在乎大家来捐赠多少东西,关键是给孩子们一个走出来的机会,多跟正常的孩子交流,这样对他们的身心发展有好处。”

  值得高兴的是,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来关心他们了,在现场的吴女士就是婷婷聋童幼儿园的老朋友了。昨天一早,听说孩子们要出去搞活动,吴女士立刻放下自己的工作开车把孩子们送了过来。“我做的不值一提,都是举手之劳,他们老师才真不简单哪!”吴女士谦虚地对记者说道。

  意义:

  让孩子学会关心人

  游府西街幼儿园的参加人数最多,大家为婷婷幼儿园的聋哑孩子,送来了丰富的礼物。

  幼儿园的卓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长大的,不太关心别人,家长组织这次活动,也是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学会奉献爱心,关心其他小朋友。”

  幼儿园的付老师介绍说:“这次全园大班的小朋友都来了,差不多60人左右,很多中小班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也要来,考虑到人太多了,最后只好控制在大班。”

  卓老师告诉记者,在参加活动之前,她们在孩子中做了调查,没有孩子知道聋哑儿童,“他们的生活太幸福了,充满了宠爱,甚至不知道残疾是什么,我们热心参与这次活动,是为了让孩子们知道聋哑儿童,并和他们认识,在和他们的接触中,培养孩子互助友爱的精神。”

  花絮:

  嘉宾席上换尿不湿

  只有14个月大的芮永祯宝宝,是被外公外婆抱来的,小宝宝还不会说话,只能喊爸爸、妈妈、公公、婆婆,芮永祯实在太小了,还穿着开裆裤,包着尿布。别的小朋友在做游戏时,外公外婆把他放在嘉宾席的桌子上,现场换起了尿不湿。宝宝的外公告诉记者,“芮永祯是亲子园里的孩子,正好有这么一个有意义的活动,就把外孙抱来玩了,他爸爸妈妈上班走不开,我们陪着他一起玩。”

  泪珠挂脸上送礼物

  当新宝宝亲子园的小朋友余嘉睿上来送礼物时,在场的人都忍不住乐了,原来她刚哭过,泪珠还挂在脸上呢。两岁半的余嘉睿送上的是一只可爱的小兔子,据妈妈介绍,她并不是因为舍不得自己的玩具才哭的,而是因为刚才表演舞蹈的时候,旁边的小朋友没有拉好她的手,让她差点“脱离”了大部队,所以她很不高兴。“我跟她说要送点礼物给别的没有玩具的小朋友,她很大方地就把小兔子拿出来了。因为我们平常经常教育她‘好东西要跟大家分享’”。羊艳孟娟(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