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明码标价令”明年起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31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12月24日讯(记者孙震)服务项目、零配件需明码标价,叫停标价以外的一切收费……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新规,家电维修业明年起明码标价。记者今天从几大家电商场了解到,一些商家的售后服务部门已经开始制定“价格表”,与此同时,遍布岛城大街小巷的“家电维修作坊”正面临着一场“生死劫”,大多数个体家电维修店将退出市场。

  据市家电维修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共有上千家大大小小的家电维修店。
主要分为个体维修店、专业家电维修企业、家电生产企业和商家的售后服务部门三大类。其中,遍布各社区的个体维修店有六七百家之多。这些个体店网点分布不均、规模小、维修价格混乱、维修人员技术参差不齐,别说服务的价格,就是一些家电零部件的价格也都不规范。

  该负责人分析,由于家电维修是厚利行业,本市一年的服务总额能上亿元,一些专业的家电维修企业、厂商的售后服务部门对此“虎视眈眈”,“明码标价令”是他们跑马圈地的良机。大多数个体维修店可能要面临“退市”的命运。

  记者随后走访了几家社区发现,一些“家电维修作坊”并没有什么改变,有的甚至对新规一无所知。在错埠岭小区经营个体维修店的马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家电遇到问题消费者一般都找厂家、售后服务部门,维修店仅靠家电维修越来越难干,他的维修店现在也干维修房屋、疏通上下水等。

  “社区维修”的出路在哪里?业内人士认为,“社区维修”的强项是便捷,通过提高自身的维修水平,做足服务文章,仍能寻找到“维修大户”遗漏的市场空白点;另外,“社区维修”也可以采取加盟等方式,寻找大的家电维修企业当“靠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