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招聘单位存在诚信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2:01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殷莹 实习生林星媛)连日来,本报报道的高校毕业生求职过程中不被招聘单位尊重的尴尬现象,成为街谈巷议的焦点话题。众多读者认为,高校毕业生求职过程中不被尊重,折射出当前部分招聘单位也面临诚信危机。

  “承诺”抛在脑后不兑现

  原籍河南的小陈在天津上了四年大学,对天津很有感情。2004年毕业后,他一心想留在天津。当时品学兼优的小陈把找工作的首选目标放在了能给他解决市区户口的单位。小陈说,他去一家私企应聘之初,招聘公司对他非常满意,并承诺试用六个月后给他转正,并办理户籍手续。当时,小陈非常高兴,于是就安心与这家私企签了约。但事实上,直至六个月转正后,招聘单位给小陈落户的这一承诺一直没有兑现。小陈不满地说,公司负责人以公司业务繁忙为由,将当初的承诺拖了有一年多,至今他的户口还在人才市场里,这让他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他十分气愤地说:“招聘单位如今把自己的承诺远远抛在了脑后,岂能说一样,做一样,他们的诚信何在呢?”

  “实习”遥遥无期

  学中文的小李也为自己的求职遭遇感到不平。今年24岁的小李去年毕业时,应聘到一家超市做文员。当时超市招聘方告诉小李,让她在办公室进行一些文字处理工作。小李满怀希望,抱着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并大干一场的想法去上班了。然而,当小李到超市正式报到后,却发现自己真正的工作是被“下放”去做推销,小李感到力不从心。而面对小李的不理解,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却振振有辞地说:“让你做销售,这是为了使你们对公司有更深入的了解而进行的实习。”小李干了半年多的实习工才得知,原来实习员工和正式员工在工资福利待遇上有很大的区别,企业对员工的实习期没有明确的时间限定,自己实际上被当成了廉价劳动力。小李说,已经干这么长时间了,而自己的实习期限还是遥遥无期,她也想过一走了之,可一想到公司规定的实习期内员工擅自离职者没有工资时,小李只得委曲求全,否则自己半年的辛苦就白费了。

  求职者质疑到底谁违约

  财经大学毕业生小王的求职经历也很有代表性。去年,在一次招聘会上,当招聘企业看到拥有双学位的小王的求职简历后非常满意,招聘方当即向小王保证能为他安排住房及提供优厚的工资和福利待遇。然而小王到公司后才发现,福利待遇竟与招聘单位最初讲的大相径庭,小王不禁大呼“上当受骗”。小王提出辞职时,没想到公司只冷冰冰地撂下一句话:“要走也可以,你可得交上一大笔违约金!”“企业要收违约金,可到底是谁违约了呢?”想不通的小王愤慨地表示,招聘单位不仅没有对自己的不诚信表示歉意,反而以“违约金”做“杀手锏”来制约应聘者,真是不道德。“我们毕业生拿出诚信来应聘,可企业方又是怎么做的呢,我们的损失谁来负责呢?”小王等求职者对此充满了疑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