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乡党委副书记闯入民宅行凶续:当事人曾两度出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2:20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逞凶的宁德霞浦盐田乡党委副书记樊文灿,又爆出一段令人不解的经历:去年,他曾两度神秘出走,一走就是十天半个月,事后,樊文灿提供的理由很简单:心里很郁闷。

  虽然至今,事发原因尚需等待警方的最后结论,但是,有关基层干部的心理健康问题,樊文灿的同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被提到多次。

  据记者了解,事发当晚,省委副书记王三运作出批示,要求省公安厅协同宁德市委妥善处理这一事件。另外,被害的女婴昨已进行了法医鉴定,但结果还未能公布。

  防火会议 变成应急指挥部

  24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全省森林防火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霞浦县盐田乡党委乡政府召集乡两委成员及相关单位负责人,集中到乡多媒体会议室收看会议内容。

  盐田乡张思云副书记说,当日恰好是樊文灿带班,可会场上没见着樊文灿,樊文灿是负责综治工作的,按道理应该出席会议的。陈言波副乡长回忆道,乡党委书记发现樊文灿没参加会议后,便吩咐乡党委秘书去寻找,也没有找到。直至乡党委书记接到来电通知后,与会的乡干部们才知道“出事了,事情很严重”。

  于是,森林防火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便变成应急处理指挥部,各乡干部按应急小组各就各位,分头处理“12·24”案件。

  神秘出走 同事不知是为啥

  在采访中,多名盐田乡干部向记者提及,樊文灿自去年以来,就神秘出走两趟,少则十天多则一个月,没向乡党委政府负责人请过假。一次乡党委会上,乡领导要求樊文灿作个说明,樊文灿只说了句心里太郁闷了,但没具体说出走的原因。

  当记者问及樊文灿的为人与工作作风时,与樊相处过的盐田乡干部们都说,樊文灿是个独来独往的人,性格内向温和,没见过与乡两委成员吵过架。其中盐田乡综治办主任何家雄告诉记者,“这次出事,确实太意外了,谁也想不到,樊文灿是分管综治这一摊,我的工作又是他分管的,我跟他相处较多,觉得他这人布置工作很谨慎的。”

  对于两次“神秘”出走,乡干部们说,因樊文灿是乡党委成员资格较老的副书记(乡两委成员排名第四),也没人再去问,只知道樊文灿说过“很郁闷”。

  一些知道樊文灿的人说,樊可能心理有压力,但经济应该没压力,因为樊一个月的收入也有1000多元,他的妻子又在小学当老师,一个小孩在念初中,老父亲曾是当地粮食系统的工作人员,按当地的消费水平,应不是很大的压力。

  可盐田乡几位干部跟记者说,樊文灿具体什么原因出毛病,他们不知道,但作为乡镇干部,如果平时很少交流,确实很容易出毛病,应该说,乡镇干部心理健康不容忽视。

  四种药方 为乡干心理减压

  昨晚,就基层干部心理健康问题先后采访了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的两位专家,他们表示,不少基层干部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压力”和“心理不平衡”现象;有些同志对个人的工作、生活、未来发展等存在“焦虑”、“抑郁”情绪。这种亚健康可以统称为基层干部从政综合征。近年来,乡镇干部的压力越来越大,既要招商引资、发展农村经济,又要维护稳定,解决矛盾冲突。面对这种形势,很多乡镇干部特别是乡镇党政一把手反映,工作难做,压力太大,心理负担太重。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多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

  对此,两位专家提出了自己的几点看法,一是建立“健康档案”,对基层干部健康进行跟踪管理。每年组织基层干部进行一次身体健康检查,开展基层干部心理症状自评和心理健康感量测试,将测评结果分析汇总,进行心理健康评估。把基层干部身体健康病历和心理健康情况登记纳入个人档案。二是开展健康知识教育,调整基层干部健康状态。就基层干部群体常见疾病预防和治疗、心理健康、饮食结构、健身运动等内容,进行讲解,并设立干部心理健康咨询站,拓宽基层干部倾诉心声和心理求助的渠道。三是加强身体和心理健康训练,及时化解基层干部健康隐患,帮助基层干部掌握释放心理压力的方法和技巧。四是实行基层干部休假制度,倡导科学健康生活方式。(本报记者 洪东升)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