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5关注年度文化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20 江南晚报

  巴金·真诚坦荡

  10月17日,101岁的巴金与世长辞。中国新文学史上的最后一位大师谢幕了。他和鲁迅、陈独秀、胡适、郭沫若、茅盾、老舍、曹禺、冰心、丁玲等人一起,成为新文学史上永远的背影。

  作为现当代著名作家,他的代表作长篇小说《家》、《春》《秋》家喻户晓。

  这位幸运而又艰难地穿越百年历史的老人曾被称为“20世纪中国的良心”、“人民作家”,他那如电,如雷,如激流的个人姿态在历史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巴金晚年只写作了随感,但他的随感因为对假话和假话时代怀疑、厌倦与否定而赢得更大尊重。

  他持续不断地表达真话所显示的坚定,以及质朴思想所显示的人性常识,使之无愧于“现代文学巨匠”这样一个称号,也使得现代文学对人的命运深切关注的传统得以延续。巴老走了,留下了他坦荡的人生历程,而我们也要完成对他最好的怀念。

  启功·书画双绝

  6月30日,中国当代文化泰斗启功先生去世。他有一串货真价实的头衔:著名书画家、古典文献学家、文物鉴定家、教育家,我国当代集诗、书、画、文物鉴赏、学术研究于一身的文化大师。一个年少多难的末代皇族,一位勤勉宽容的睿智长者,一代书画双绝的文博大家,如周汝昌所言,启功先生的离世,是中国当代文化泰斗的陨落。

  启功本姓爱新觉罗,满族,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在他的自述中,他说:我既然叫启功,当然就是姓启名功。有的人说您不是姓爱新觉罗名启功吗?现在很多爱新氏非常夸耀自己的姓,也希望别人称他姓爱新觉罗;别人也愿意这样称他,觉得这是对他的一种恭维。这实际很无聊。事实证明,爱新觉罗如果真的能作为一个姓,它的辱也罢,荣也罢,完全要听政治的摆布,这还有什么好夸耀的呢?何必还抱着它津津乐道呢?这是我从感情上不愿以爱新觉罗为姓的原因。

  陈逸飞·早逝叹息

  这位生于1946年的著名画家,同时还是商人、导演。19岁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80年赴美国留学,1984年获艺术硕士学位,以善画江南风情的风景和人物而蜚声海内外。他的油画《浔阳遗韵》(上图)1991年曾在香港拍卖会上以135.5万港元成交,创下中国当代画家作品最高拍卖价。今年4月10日,一个阳光明媚,春风送爽的日子,就在这一天的上午8时44分,著名画家、导演陈逸飞因胃出血抢救无效,在上海华山医院逝世,终年59岁。

  天才如陈逸飞者,他曾说:

  “我想有更多的人生体验和尝试。”为了彰显不尽的才情,为了更大的荣耀和辉煌,他先后广泛涉足电影、时装、环境、建筑、传媒出版、模特经纪、时尚家居等多种领域,成了商人、导演、作家、经纪人、策划人……并且都有所建树,取得了令人景仰的成就。弹指红颜老,刹那芳华,英雄早逝,更是让人叹息。

  金庸·宝刀未老

  上世纪70年代初写完《鹿鼎记》他就已经封笔,共完成了15部武侠小说:“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然而人们一直未将他淡忘,因为他的作品以古代生活为题材,却体现出现代精神,同时富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他数年来赢得了亿万读者的喜爱,在今年某出版社网上现当代读者心目中的作家评比中,他仍占居当代头把交椅。

  高龄的金庸一年来依然在忙碌不已,从攻读博士,到修改小说,仍旧是生命不息,勤奋不止。其中最吸引人们注视的,无疑是他的作品《天龙八部》入选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语文读本(必修)。课文节选了《天龙八部》第四十一回“燕云十八飞骑,奔腾如虎风烟举”,讲的是萧峰到少林寺救阿紫,在山上力斗丁春秋、慕容复、游坦之三大高手一节,充分展示了他的绝世武功和英雄气概。该书的编写者认为,金庸开辟了武侠小说的崭新境界,使武侠小说的可读性和文化品位都得到提升。对此,金庸高兴地说道,“我希望自己的小说能让中学生学好,不做坏人。”对于此次选入的是《天龙八部》,金庸表示,自己最喜欢的是《射雕英雄传》,但既然是节选,选哪本书都一样。

  ]^·铁血男儿

  今年,一个生于1977年的男人把比他年长四五十岁或年幼十来岁的男性读者们都折腾得够呛,看看网上对这个叫刘猛的作者那两部作品的评价吧:“《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让我泪流满面,书中的人物那么真实,正是我们这些特种兵的写照,理解万岁!”“终于又盼到了刘猛《狼牙》的出版,这部铁血之作不看会后悔,它是迄今为止中国特种部队生存实录。”评论家何镇邦曾在刘猛作品研讨会上郑重声称《狼牙》是文学中的“钙”。

  《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被读者誉为“中国第一部真正具有国际意义的军旅小说”。《狼牙》则是以中国第一支陆战队的创建及成长作为背景,描写了从海湾战争之后至今的漫长过程,揭开了中国特种部队的神秘面纱。

  而前者的写作是刘猛在大四时完成的。在刚刚举行的“《狼牙》销售突破20万册庆功会暨电视剧改编权签约仪式”上,九洲音像的老总宣布:《狼牙》将拍摄成电视剧,原小说的作者刘猛将亲自出任导演、编剧,而剧中的男一号拟邀陈宝国出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