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城市西洋钢铁有限公司未经环评审批违法生产近两年,被国家环保总局列为挂牌督办案件之一,时至今日,在企业停产之后,污染问题能否得到彻底解决依然让人担心 几经督办方停产 仍未取缔存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23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丁冬

  在国家环保总局今年5月公开通报的2005年首批挂牌督办的9个环境违法案件中,辽宁省海城市的西洋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洋公司)违法案件位列其中。为了解其整改状况,记者近日作为国家环保专项行动联合督察组的一员来到西洋公司,发现企业确实处于停产状态,但仍存在令记者忧虑的环境问题。

  未做环评违法生产近两年

  位于海城市铁西区的八一钢厂是个具有50多年历史的国有钢铁企业,原有1座55立方米的高炉、两座13立方米的高炉和1台28平方米的烧结机。在八一钢厂长期濒临倒闭边缘时,其周边已形成了较为密集的居民区。随着市场钢铁价格上扬,又经海城市政府“撮合”,海城市西洋集团公司于2002年1月兼并八一钢厂并新建了西洋钢铁有限公司。西洋公司于2002年8月开工建设,共投资1.5亿元进行了1台4平方米的球团竖炉、两座180立方米的高炉、1台20吨的燃气锅炉和1台0.3万千瓦发电机组的建设与改造,2003年8月建成并投产,年产铁50余万吨。

  记者在辽宁省环保局于2004年3月19日下发的《关于钢铁违法建设项目处理意见的通知》中看到,辽宁省在落实国务院转发的《关于制止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盲目投资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的自查中初步发现,当时全省竟有10个已建和在建的钢铁项目未按法定程序报批环境影响报告书而擅自开工。这10个违法项目的总投资额达80多亿元,年新增钢铁生产能力达900多万吨,分布在沈阳、鞍山、本溪、营口和辽阳5市。其中,鞍山占了6个,而西洋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就占了两个,分别是沈阳陈相屯钢铁厂和海城市西洋钢铁有限公司。辽宁省环保局在《通知》中的态度十分明确,要求各市环保局向当地政府请示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实施停产处理。

  然而,据记者了解,辽宁省环保局的这一要求并没有得到贯彻和落实。以西洋公司为例,其在以后仍非法生产,海城市政府仍未做出责令停产的决定。由于西洋公司在根本不具备基本生产条件的情况下擅自组织生产,造成了严重的烟尘、粉尘和噪声污染,导致周围4个社区的1215户居民、共计3902人遭受严重污染。受害群众多次集体上访,强烈要求有关部门制止西洋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

  辽宁省环保局于2004年7月18日直接向当时的省政府有关领导呈上《关于责令海城市西洋钢铁有限公司停止生产的请示》,建议省政府责成地方政府或由省环保局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然而,西洋公司的生产仍在进行中。

  挂牌督办见成效

  今年5月19日,西洋公司被国家环保总局列为首批挂牌督办案件后,引起辽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许卫国和分管副省长李佳先后两次听取省环保局和省监察厅的汇报,并责成两部门组成联合督察组,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加大对此案的督办查处力度。

  接着,辽宁省政府对西洋公司提出5点要求:立即停产;限期补办环保审批手续;完善污染治理设施并认真治理污染;企业实现污染物全面达标并得到当地群众认可后方可恢复生产;制订搬迁企业计划,并于2007年底实现全部搬迁。与此同时,省环保局给海城市政府发了《关于责令海城市西洋钢铁有限公司停产的函》。海城市政府直到此时才开始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指示。在此期间,联合督察组先后3次赴海城督办。6月4日,海城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责令西洋钢铁有限公司停业的决定》。6月5日,西洋公司全面停产。

  记者在实地调查时了解到,目前,西洋公司已投入1730万元对粉尘、噪声、烟尘等重点污染源实施了治理改造,投资480万元对距离企业较近的42户居民实施了动迁,对周边受污染的1221户居民予以补偿……周边群众对环保部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做法表示满意。

  西洋公司从2003年8月建成投产到2005年6月5日停产,违法生产达21个月。据海城市委书记介绍,市里最初是从嫁接改造老国有企业的单纯角度考虑问题,还一度将此列为当地成功嫁接的典型,谁料却成了全国违法企业的典型。目前,海城市政府正通过反思此案对全市领导干部进行环境警示教育。他表示,今后一定要按照国家环境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办事。

  虽然停产仍存隐忧

  记者在此次调查中也发现了一些与辽宁省政府5点要求不符的迹象:企业既然在两年内要全部搬迁,为何还要投巨资进行治理改造和动迁居民?

  对于西洋公司能否通过补做环评手续的问题,有关专家对记者说,仅看其目前选址的不合理性和工艺设备的陈旧落后,就根本通不过环评。辽宁省环保局有关人士也认为,从环保审批角度看,其高炉上料和出铁除尘系统不配套,高炉煤气难以平衡必须放散且危害很大;按国家的产业政策要求,100~300立方米的高炉到2005年底应予淘汰,国家现在批准准入的是1000立方米以上的高炉。以西洋公司目前的设备而言,只要生产就会违法。所以,西洋公司面对的不是补做环评、不是污染治理、也不是搬迁,其结局只能是被依法取缔。

  记者希望辽宁省及海城市政府的承诺能兑现到最后,即西洋公司污染物不全面达标排放,坚决不允许恢复生产;环评审批不合格,坚决不允许恢复生产;群众不满意,坚决不允许恢复生产。本报将继续关注与报道西洋公司的环境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