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葵阳镇“12·21”森林火灾成功扑灭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3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 韦青林)12月23日下午6时15分,在我市、兴业县两级党委、政府采取有力措施,科学指挥调度下,通过我市森林消防专业队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奋力扑救,在没有一人伤亡的情况下,兴业县葵阳镇葵西村坊表林场一起因外来火引起的森林火灾被及时扑灭,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对此,国家林业局西南航空护林总站及自治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有关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

  科学指挥调度扑救林火

  12月21日中午12时10分,兴业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群众报警:在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与我市兴业县葵阳镇葵西村坊表林场交界处发现有林火,并即将烧到我市兴业县葵山。接到报警后,兴业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立即派出葵阳镇森林消防专业队前往阻隔扑救火势,但因风大、山高、坡陡、植被茂密,及逆风扑火的不利形势,风助火势,林火于当日下午3时10分烧到了我市兴业县葵阳镇坊表林场境内。

  接到火情报警后,我市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高雄、市长金湘军迅速作出指示: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安全扑救,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在整个组织扑救过程中,高雄、金湘军密切关注火情并多次作出扑救工作部署。市委副书记连友农迅速赶到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坐阵指挥,并与副市长甘承会及时赶到火场一线指挥扑救工作。火灾发生后,国家林业局及自治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对我市奋力抗击外来林火工作十分关注,派出了西南航空护林总站副总站长史永林及自治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指挥长、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罗永魁到葵阳镇火场视察指导、协助指挥扑救工作。

  地空密切配合降服火魔

  我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调动了大容山林场及福绵管理区森林消防专业队配合兴业县森林消防专业队共同扑救。为了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组织扑火的同时,指挥部连夜迅速组织转移火场附近的30多户群众以及所有家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消防专业队员英勇抗击山火,于12月22日上午11时30分第一次将山火扑灭。但因风大、火场面积大、山高、地形复杂、险峻,还未来得及清理完火场,中午12时40分山火复燃。经过4个多钟头的奋力扑救,下午4时50分左右明火基本被扑灭,但当晚8时10分因同样原因山火再次复燃。为及时彻底将火扑灭,12月23日,我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调动了玉州、福绵、北流以及大容山、六万林场等森林消防专业队前往支援,并请求梧州航空护林站派直升飞机支援。该站立即调动了一架直升飞机前来支援,实施吊桶洒水灭火。通过地空密切配合,山火于当日傍晚6时15分被扑灭。

  史永林、罗永魁对我市及时成功扑灭这起森林火灾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说,玉林市委、市政府和兴业县领导高度重视,坚持以人为本,决策正确果断,指挥科学得当,行动迅速有力,地空密切配合作战,扑火效果显著,对此他们感到非常满意。

  根据现场调查,这次火灾起火原因初步查明:是从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林地发生火灾后烧过来的,具体原因及肇事者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