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理无钱打官司 江西民工工资速裁庭解民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2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2月26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余中桂、操海鹏) 时近岁末, 在工地上的江西鄱阳民工黄如裕得知鄱阳设立了民工工资速裁庭,非常高兴,对笔者说:“现在对民工的关心服务越来越周到,现在我再也不担心拿不到工资”

  面对春节来临之际,法院早着手、多举措,确保春节前民工能拿到工资回家过新年。12月8日,法院抽调懂政策、熟法律、善调解、精审判的法官组成“速裁合议庭”,构建绿
色通道,突击45天,快速审理拖欠民工工资案件。

  法院在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城镇、乡村设立诉讼联系点,专门受理涉及拖欠民工工资案件,减轻民工诉讼负担,切实做到民工维权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对确有实际困难的当事人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予以减、缓或免交诉讼费,让有理无钱的民工打得起官司,让有理不会说的民工打得赢官司。

  在审理拖欠民工工资案件中,原则上适用简易程序并在10日内审结。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没有争议或者争议不大的案件做到当日立案、当日审理、当日宣判、当日送达法律文书。重大、复杂、紧急拖欠民工工资案由院长挂牌督办。

  针对民工存在的书写诉状难、举证难、交费难的现状,该院推行“代书诉状”、“预约开庭”、“巡回审判”、“就地调解”等便民措施,以最快速度保障民工合法权益的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