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忙于私事戒备心强公德心差缺乏宽容市民渴望改变邻里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27 云南日报

  本报报道了昆明市东华小区春登里3号楼,88岁的陈阿婆死在家中4天后才被发现后(详见16日B1版),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反响。近日,不少市民纷纷向本报短信平台发短信或拨打本报热线,表达了他们对邻里关系的评价、期待和建议。不少被访市民认为,远亲不如近邻,邻居好、赛金宝,应该与邻为善、以邻为伴。

  现状 多数邻居形如陌路

  李女士认为现在的邻里关系某种程度上变成了金钱关系,如果邻里间的来往缺少实用甚至只有麻烦,邻里间就会老死不相往来,她说:“说实话,我就10年来未进过邻居家的门”。有一位读者说,他非常怀念以前几家人混居的大杂院,大家相互串门聊天,彼此很熟悉,亲如一家人,遇到了困难,院子里的人就会主动上前帮忙,真是邻居好、赛金宝。孙先生发来短信说,如今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和独门独户式的居住结构,有的邻居几个星期见不上一次面,缺乏沟通了解,大家各顾各,形如陌路,许多时候对邻居这个词都淡忘了。

  探因 戒备心强导致冷漠

  在大树营一出租房居住的谭先生苦笑着说:“尽管在这栋楼里租房子的人都来自昆明以外的四面八方,本来觉得大家住在一起是缘分,但当你主动帮忙时,总被对方拒绝,平时各家各户都把大门关得紧紧的,防范心理很重,生怕自己的事情被邻居知道而吃亏,我也不会去自讨没趣。让人气愤的是,我今年4月帮楼上一大妈搬运煤球进屋,第二天,大妈的儿子说他家的一套西装不见了,真是好心没好报。”孙先生因为邻居家门前垃圾桶很少清理,臭气难闻,双方发生口角,见面总是横眉冷对。

  期待 睦邻友好团结互助

  许多被访者一致认为,“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和睦友爱、互利互助的邻里关系很重要。你心目中理想的邻里关系是什么样子的?谈及这个问题,各位被访者说法不一,各有侧重,但对以下几个方面,他们给予了肯定:一家有事,大家相助;互相体谅包容,相互信任尊重,不拘小节,充满人情味;诚信热情,见面主动问候,相互打招呼,嘘寒问暖,谦虚礼让;时常串门聊天,沟通交流多,相互提醒;有礼貌,讲卫生,自觉爱护小区环境和楼道卫生,不制造噪音扰民。

  建议 社区组织全民共建

  对于和谐邻里关系的建立,大家也提出了各自的想法和建议:从自己做起,完善自己的品行修养,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热情大度,举止文明,乐于助人,换位思考,相互体谅;由邻居积极参与,居委会或物管组织,多开展一些邻里间的沟通交流活动,借此让邻里增加了解,增进友谊,促成团结,这些活动包括:认养“邻居树”,邻居读书交流会,建立邻居联系卡,“夸夸我的好邻居”,“我帮邻居做一件事”,“我跟邻居学厨艺”,邻里吃顿团圆饭,邻居结伴出游;参照去年杭州“邻居节”的做法,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组织举办“邻居节”,出台一个让大家都来履行的《邻居公约》等,以建立团结友爱、和谐温馨的邻里关系。

  申时勋(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