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英语四六级考试涉嫌泄题 准确率高达9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42 桂龙新闻网

  昨日中午,本报5353000新闻热线接到某高校一刘姓同学的报料:前日进行的全国英语四、六级水平考试前,就有人在校园内向学生宣传兜售试卷的“标准答案”,昨日,他更听说该答案的准确率高达95%,有不少买到这种“标准答案”的学生涉在考试中涉嫌作弊,为此,昨日上午他已将这些情况提供给警方。

  记者在进一步采访调查此事的过程中,更有知情人曝出了关于此事的更多惊人黑幕

  学生举报:考生购买“早产答案”对付考试

  刘同学说,考试前就有人在他们学校里散发宣传单,公开叫卖英语四六级考试答案,并称答案的正确率在95%以上,宣传单上留有一个号码为130133++++5的手机号码,出于好奇,在考试之前他曾打过这个号码,接电话的是个男子。刘同学还说,后来他从同学口中得知,如果想要英语四、六级试题标准答案的话,只要打通这个电话就能买到。前日英语四、六级考试结束后,他更从同学口中得知,有不少学生购买了“标准答案”,并将这一准确率真的高达95%以上的标准答案完全照搬作为自己的答案,涉嫌在考试中作弊。昨日上午,他报了警,并将知道的相关情况提供给了警方。

  据了解,前日进行的英语四六级水平考试是全国的统一考试,全国各地的考生用的都是相同试卷,该试卷应该是高度保密的,难道真的在没有开考前有人就能拥有该试卷的标准答案,并且在昆明高校公开叫卖吗?因昨日英语四、六级考试早已结束,记者无法采用其它更为巧妙的方式暗访,打通刘同学所说的宣传单上的那个手机号码后,记者直接表明身份对对方进行采访。这是一个本地手机号码,接电话的是一名操普通话的男子。“有同学向我们反映,称你是卖英语四、六级试卷标准答案的人,是吗?”面对记者的这一问题,该男子态度不温不火地说:“噢,你好,没有,你搞错了,再见。”

  知情者曝惊人内幕

  虽说从该男子口中没有得到答案,但记者并没有放弃,昨日下午,记者到云南师范大学进行了调查采访。在校园内,并没有发现刘同学所说的宣传单,询问了近20余名同学,他们大多称没有见过这样的宣传单,也没有听说过在考生中有涉嫌作弊的行为发生,有的则称只是听说过,但没亲眼见到宣传单和这样的行为。

  终于,一名同学对记者说:“问到我,你算是问对人了,我知道得很详细,都可以跟你说。”这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同学告诉记者,英语四、六级考试前,确实有人在学校里卖标准答案,而此还借助在考试中作弊。据这名学生介绍,标准答案分两种,一种是考前答案(考前就将答案交给买方),另一种是考时答案(卖答案的人中专门分有多人带针孔摄像机进考场考试,实行分工协作,迅速完成整个试卷的作答,并通过摄像机传输给外面的同伙,同伙在考试过程中通过手机传输答案给买受人)。考前答案要比考时答案贵一些,一般每份需要800元以上,而考时答案则只需500元左右。

  这名学生说,他就曾通过同校的A同学买了一份考前答案,但最后他没有用。据他知所,还有另外3所高校的8名学生也从A同学处买到了考时答案,用于考试作弊。前日考试完成后,大家均发现,答案的正确率在95%以上。他还说,卖答案的同学为取信于买受人,一般都做出考完再付钱的承诺。“那他不怕跳墙吗?”“卖答案的人一般都要押买受人的身份证、准考证和学生证复印件,如果双方不是同城的,复印件要通过电邮传过去。如果考完试对方不付钱,卖答案的人就会向考委会‘点水’,哪有人敢跳墙。”说到这里,该学生专门问记者:“‘点水’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那你所知道的那些买答案的人今天付钱了吗?”“答案这么准,应该付了吧!”

  曝内情学生向记者兜售考研答案

  正当记者欲结束采访,这名学生说:“考场里监考森严,买考时答案的学生不可能随时拿出手机来看,你难道就不想知道他们怎么作弊吗?”听他这样一问,记者惊讶而又惭愧地继续听他娓娓道出内幕。“是通过无线耳机。买答案的学生一般不自己接收手机短讯,而是请信得过的朋友帮忙接收,他们的朋友收到全是答案的手机短信后,马上打通考场内学生的电话,借助无线耳机,这些学生不需掏手机就能听到朋友语音传来的答案。”

  内幕曝完后,这名学生马上接着说:“你需要无线耳机吗?如果你要参加单位组织的考试或是社会上的考试,有无线耳机很方便。”这种推销被记者礼貌拒绝后,这名学生又说:“我手上有考研的答案,如果你需要考研的话,随时可以和我联系。”

  当我们的对话结束的时候,这名学生叮嘱记者千万不要写出他的姓,否则别人就知道是他介绍的情况了。

  “标准答案”供需两旺

  从师大采访回到办公室后,同事告诉我,高校学生买英语四、六级水平考试试卷“标准答案”进行考试作弊早已不是新闻,这名同事说,他有个在云南大学滇池学院读书的熟人告诉他,早在英语等级考试一周之前,她们学校就已经有不少同学买到了“标准答案”并将这一“标准答案”对号入座用于试卷答题,那名熟人还告诉他,她们得到的“标准答案”是从湖南传来的,每份仅要150元钱。

  昨日,记者在网上输入“英语四六级考试贴吧”进行了搜索,发现关于此事的讨论在网上很热烈,有网友考试后在上面发出:“明年一定要买一份答案。”的感慨,还有网友在贴网里发出“哪儿有标准答案卖?”的“求助”,这样的求助引来了数条回复,对方均称有标准答案卖,并将联系方式留在了网上。

  来源:都市时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