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柳州市张公岭战壕碉堡群已被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52 桂龙新闻网

  位于柳州市郊竹鹅村的张公岭战壕碉堡群,是一处抗战遗址,已于前年确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在却成了一片露天垃圾场,令人痛心。

  现场:垃圾成山 遗址被污

  12月23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张公岭,只见方圆数百平方米的草地上堆满
了五颜六色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尽管当天气温不高,但老远就能闻到弥漫着腥臭的气味。在垃圾堆里还可见到立着的一块石碑,上书“柳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张公岭战壕(碉堡),柳州市人民政府2003年立”的字样。离石碑不远处的一段战壕已被垃圾填满,山腰的一个碉堡里也被填充着不少的生活垃圾。

  据了解,这里的战壕碉堡群是从1933年开始修建的,战壕环山而建,长达2公里,有的地方宽达3米、深3米,大多地方则宽1米多、高约2米,可同时容纳上千人。当时还是军阀混战的年代,桂系第七军军长廖磊率部驻扎柳州,张公岭就成了他们与其他军阀抗衡的重要据点。到了抗日战争时期,为了防御日军的侵入,保卫柳州机场的安全,当时的第四战区司令官张发奎也率部在这里加固和修筑战壕和碉堡,在整个张公岭构成了里外两层防御系统。这里是柳州市遗存不多的抗战遗址之一,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竹鹅村65岁的廖先生说,目前露在外面的垃圾只是一小部分,有许多已经被填埋,更严重的是有很大一部分被倒入战壕,破坏了原来的历史遗迹。据廖老介绍,仅一溪之隔就有一个专门的垃圾场,可由环卫所运出去,但村民们却因为不愿出垃圾代运费,就近往岭上倾倒,村外一些人也把建筑垃圾运来了这里。

  村委:了解情况 无能为力

  对于这一问题,竹鹅村支部书记李子明却向记者大倒“苦水”:村委早就知道这一情况,也多次进行制止,但到目前为止仍未有办法处理。

  李子明介绍说,以前竹鹅村脏乱现象比较严重,村民生活垃圾到处丢。自该村划归柳南区管辖后,开始由各村民小组上门收垃圾,收集完后再交环卫所处理,每户村民每月应交纳3至4元费用。张公岭范围目前主要居住着该村的二、三组,村民只有500多人,外来人口多达六七千人,还有一个菜市,每天产生的垃圾比较多。由于收费方面存在的困难,这两个组把垃圾收集后就直接倒在张公岭的战壕里,附近一些单位、小厂矿也偷偷将垃圾运来,造成更加严峻的形势。

  竹鹅村委了解情况后,曾要求这两个组停止这种行为,并把已倒在张公岭的垃圾清理出去。村委还出面与环卫所商讨了解决方法,但由于每车垃圾需要运费180元,因这两个组缺乏资金,至今无法启动由环卫所代运垃圾的方案。“所以村委管不了,无能为力,也没有权力去制裁他们,目前只能暂时维持现状。”李无奈地说。

  部门:权限不够 难以管理

  张公岭属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记者随后咨询了柳州市文化局文物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文物办只对文物本身进行管理,而对外部及环境却没有管辖权限。文物办对张公岭的情况有所了解,也曾与多个相关部门进行协商,但一直没能得出一个有效的处理意见。目前当地村民的行为确实对文物造成了污染,但对文物的真正主体破坏并不大,文物办没有执法权,因此无权去查处。

  据柳南环卫所朱所长介绍,现在张公岭堆积的垃圾已多达几千车,如果要全部清理,需几十万元资金,村里不愿出资,环卫所也一直无法操作。她还说,环卫所不具备执法权,对在那里乱倒垃圾的人,所里也没办法管。

  对记者反映的情况,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一步调查,查明事实后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作者:谢永辉 阳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