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羊“医生”让自闭女童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3:00 新闻晚报

  八岁的玲玲看上去和同龄人没什么区别,但眼神中却多了些许忧郁和孤独,从出生到现在,她就是不愿意与人交流,甚至不敢用眼睛看着对方。可是这天下午,老师惊讶地发现,玲玲竟然敢独自站在小山羊边,用手轻轻触碰它的毛,嘴角还稍带笑容。这个笑容,这次抚摸,让许多老师都惊喜不已。

  孩子尖叫老师惊喜

  上周五,昆虫馆内满是孩子的身影,八十多个来自虹口区福利院的孩子们第一次看到如此多的小动物,第一次与这些动物亲密接触,每一个事物,每一次触摸对他们来说都那么的新奇。

  这些孩子中除了肢体上有残疾之外,许多都是自闭症儿童,对外界事物都很回避,所以很少有机会看到这些动物,更别说是与动物近距离接触。

  另类宠物乐园在昆虫馆里一直很受孩子的欢迎,在里面可以和各种小动物亲密接触,并能与之拥抱。当这些孩子们走入这个乐园后,阵阵尖叫声接连传来。有些孩子看到小动物后,更是拼命蹬脚,击打笼子,口中还发出各种声音。

  这样的情况在老师们看来更多的却是惊喜。“他们这个样子只是表现心中的激动,看到小动物最能激发他们的感情。”吴老师欣喜地说。

  当所有孩子开始和动物打成一片时,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只是静静地坐在乐园外的长凳上,低头摆弄着自己的手指。

  依赖手帕的女孩笑了

  福利院老师怜爱地说起这个女孩玲玲,她生下来不久,父母就发现她乖得出奇,总是一个人不哭不闹地呆着。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孩子患上了自闭症,无法与人交流。

  刚来福利院的时候,玲玲就喜欢玩自己的手帕,无论多脏她都会攥着,即使睡觉也将手帕紧紧地握在手中。福利院老师说,经过一年多的帮助,玲玲逐渐摆脱了对手帕的依赖。但遇到外人或外出,玲玲还是喜欢躲在老师的旁边,寸步不离。

  不过昨天,当玲玲接触到这些小动物后,眼神似乎有所改变,能够聚精会神地看着一个小动物,或在它的身上能停留多时。这个转变让老师很是开心,毕竟说明动物对玲玲产生了影响。

  在小山羊的房子边,玲玲伸出颤抖的小手,虽然几次缩回,但最终还是在老师的鼓励下,去触摸了一下。小山羊转过头来,并用舌头开始舔玲玲的小手。可能是那种温暖的感觉,让玲玲很是开心,脸上的表情不再是单一,而是多了点微笑。“玲玲很少会笑的,除非在她真的有感觉的时候,看来她对动物还是很有感觉的。”老师摸了摸玲玲的头发,心疼地说道。

  动物可当心理医生

  对于儿童来说,动物具有相当大的亲和力,无论在什么环境下,许多孩子在看到动物后的反应都相当兴奋。昨天,昆虫馆组织让福利院的儿童来游玩,也是为了让这些特殊的孩子能与动物有更好接触,对他们的病情有所帮助。

  动物虽然无法和人交谈,却是最好的听众。动物伴侣对患有自闭症或在智力、情绪上有障碍的儿童有辅助治疗作用。

  心理学家说,久病不愈的患者常常心理负担沉重,处于抑郁状态,精神沮丧。倘若把小动物作为辅助治疗手段,就能转移他们对疾病的注意,重新唤起他们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作者:□晚报 程怡 摄影 王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