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供暖“千千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3:11 金昌日报

  连续几天的降温,让家住金阳里54栋的部分居民家里冷得呆不住人。12月7日上午,金阳里54栋一居民来到本报社,反映家中暖气不热,把人都冻感冒了,而且区房管部门还以居民不交纳暖气费为由,把部分居民告上了法庭。为此,当日下午16时许,记者来到该楼栋。守着暖气片用电暖气取暖

  走进2单元一居民家中,户主正和老伴穿着棉衣、棉裤,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屋内所
有暖气的暖气罩都被卸了下来,在厨房内,一个电热油汀刚刚关掉。记者摸了摸客厅的暖气片,凉凉的,正要起身去摸摸别的屋的暖气,户主摆摆手说:“不用试了,其他屋的暖气都一样,没有一片是热的。”据老人说,今年家里和去年一样冷,阴面阳台上已是零下3℃,冷得没法做饭,打下的牛奶都冻住了。这两天做饭时,老俩口不得不把电热器搬进厨房。记者离开时,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显示,他家客厅温度是12℃。

  来到3单元一楼右手一住户家中,几乎感觉不到从外面回到家中。除了厕所的暖气有温度外,其他的暖气比前一家的还凉。厨房的窗子上,有一层薄冰。“晚上盖两床被子还发抖。”户主的爱人告诉记者,去年一冬,他们一家几乎是在她妈妈家过的,在这儿实在冷得受不住了,他们已在外面买下房子,正准备搬过去。对面的邻居已经搬到别处住。离开时,温度计上显示客厅的温度不到11℃。

  1单元1楼101室,门窗紧闭,暖气罩被放在了一边,客厅沙发上放着看电视时裹的被子,地下是电暖气的电线,墙角的空调吹着热气。为了增加室内温度,前年,户主和楼上的邻居还专门在客厅增加了一组14片暖气。“就是这样,屋子里的温度也没有达到16℃的供暖标准,每天人一回家,不开空调呆不住。”户主搓着手说。在二楼的304室、103室、三楼的306室,客厅温度都在16℃以下,至于卧室,温度则更要低一些。供暖部门细说不热原因

  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8日上午,记者来到负责给这一片供暖的区房管所。区房管所所长高立宁首先表示,负责这一片供暖的锅炉设计供暖能力为10万平方米,目前他们的供暖面积只有5.7万平方米。因此,不存在供暖能力不足的问题。

  对54栋楼部分居民室内供暖不热、温度较低的问题,高立宁分析了主要原因:一是居民楼内供暖管道老化,进回水不畅造成的。54栋楼建于1994年,至今已有10多年,暖气管道在长期使用中,必然会产生锈蚀加上早期建筑采用的暖气管道口径较细,因锈蚀造成的进回水不利的现象就更加严重。去年,他们对小区供热主管道进行改造时,就提出了这个问题,但由于每户居民要出资800到1000元,居民没有形成统一意见,改造没有启动。

  二是54栋楼顶居民架设的预热水箱,造成部分热能损失。这栋楼在修建时,居民在楼顶上架设了体积较大的水箱,用暖气加热,供每户居民冬天洗漱用水。由于暖气管道一直泡在冷水中,必然会造成相当一部分热能损失,进入居民家中的暖气管道中热水温度相对也就低了不少。据他们测算,如果去掉楼顶水箱,每户居民室内至少要比现在高上1到2℃。

  三是54栋处于整个供暖管道末梢,距离供热锅炉较远,供暖效果相对较差一些。此外,房屋建成时间较长,新型材料没有或很少使用,房屋保温性能差,以及装修包装暖气片,散热效果不佳等也是导致室温低的原因。暖气费用交纳成难题

  高立宁表示,对于居民反映的问题,他们也一直想办法解决。但由于部分居民以各种原因为借口,拒不交费,很多问题,因为资金问题无法得到彻底解决。像54栋30户居民中,目前全部交清以前暖气费和楼顶预热水箱费用的只有3户,有12户什么费用都没有交。房管部门多次派人上门收费,居民态度好些还开门让收费人员进屋,态度不好的,连门都不让进。为此,他们不得不把长期欠费居民告上法庭,以寻求法律帮助。

  对于管理部门的欠费说法,记者采访到的这些居民承认欠费的事实。居民高升录说,他们也是没有办法。大伙交的是室内至少达到16℃的钱,但实际温度没有达到规定的要求,交这样的费用不甘心。马振刚的爱人说,每平米4.6元,是指室内16度的供暖标准,现在温度这样低,他们该交多少钱?还有,暖气费是按建筑面积收的,但最起码要保证室内不能结冰吧?此外,计费方式也让居民很有意见。“都说现在暖气费降低了,老百姓得到实惠了,可是我们交的钱却比以前多了。”居民朱应国拿出了2003年和2004年的交费发票:“瞧,2003年是按供暖面积每平米5.2元标准收的,我交了1567.54元,去年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4.6元收的,交了1571元,这个实惠在什么地方?”“去年,计费方式改革后,原先屋顶预热水箱是按每户5个平方米收的费用,现在则统一收费260元,一下子翻了一倍。”居民高升录拿着发票一项项算着。

  高立宁说,居民室内温度低主要原因不是他们供暖部门造成的,居民楼内供暖设施属于居民,区房管部门无权也无力对这些设备进行改造。另外,分散供暖的成本原本就高于市上的集中供热,并且他们的收费标准是听证后经过市物价部门核准的。即使这样,区房管所所属各锅炉房一直亏损运行,2004到2005供暖期亏损50万元。今年由于煤价上涨等原因,预计亏损将达到80万元以上。暖气官司留下的思考

  12月初,金川区法院开庭审理了金川区供热管理处诉金阳里54栋居民拖欠供热费用一案,虽然当天没有判决,但这起官司还是给人留下许多思考。据了解,除金川区供热管理处外,从2001年开始,市供热管理处已先后起诉了200多户长期拖欠供热费用的居民。暖气,作为一种关系百姓冷暖的特殊商品,是北方每个家庭冬季必需的消费品。尽管它从供热企业流到用户的暖气片,这中间不知道有多少可能产生问题的枝枝杈杈。然而,对于广大居民来说,暖气不热应该找谁?他们当然要把矛头指向供热单位!由此也就形成了暖气不热,居民就拒交取暖费;收不上取暖费,为了维持运营,供暖单位也就必然要采取“停暖逼债”或减少烧煤量、缩短锅炉运行时间等方法,结果居民家中也就愈发不热……双方由此引发的供暖纠纷也就不断。据了解,发生在金阳里54栋的供暖纠纷,已经持续两三年,但在“为什么不热”的问题上,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供热单位认为,换热站的出水温度和回水温度正常,他们没有责任。居民则认为,热水从出厂到入户都该由供热单位负责到底。在相互扯皮中,居民们过了一个又一个有“气”无“暖”的冬天。

  市建筑设计院副院长段文术长期从事供热设计研究,他说,居民们提出的最低室温16℃的供暖要求是有一定依据的。在建设部原《住宅建筑设计规范》GBJ96-86规定中,城市住宅室内采暖温度应达到18±2摄氏度。而根据1999年国家住宅设计规范,卧室、起居室(厅)的卫生间等室内采暖计算温度应达到18摄氏度,厨房应达到15摄氏度。对于供热部门来说,换热站出水温度应在90摄氏度以上,回水温度也不应低于65摄氏度。他说,尽管目前我市尚无专门的供热管理规定,但作为供热部门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遵守执行。

  段文术同时认为,分户供暖是解开供热“千千结”的关键所在。当前供热纠纷的根源有两个,一是供暖效果,二是暖气费收费标准、计量面积。采取分户供暖、分户计量,首先,它能由住户自主决定每天的采暖时间及室内温度,如果外出时间较长,可以调低温度或将暖气关闭。其次,能够解决供暖费收取的老大难问题,一户不缴费热力部门可以停止为其供暖,不会影响到其他用户。

  至于以什么方式催缴欠费?有关人士建议:让居民家中的暖气真正热起来才是“硬道理”,在坚持这一基本原则的情况下,供热企业要更多地运用法律的手段解决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