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猛闯红灯的警察被表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3:23 海峡网-厦门晚报

  他能临机决断,他不墨守成规,他通晓各种常识,他因此救了一条命

  交警小叶被撞了,头盔都烂了,有人大叫,赶快打120。刑警王光锋头也不回,恶狠狠地说,还打什么电话?来不及了!王光锋一路飙车送小叶去中山医院,遇塞车就爬绿化带,遇路障就挪走。

  10分钟!仅用了10分钟就从厦门大桥赶到中山医院。如果叫120,急救车往返,肯定得拖延时间,小叶必死无疑。

  后来有领导过问,王光锋一阵心虚,他赶紧承认“错误”,认为自己“一路超速而且闯了那么多红灯,社会影响太坏了”。而且,当时恶狠狠地吼,也不知道得罪了谁。

  不过,厦门警察们的头儿——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邵华说:“王光锋是聪明警察。”前天,邵华还专门叮嘱要好好表扬这位“聪明警察”。

  王光锋有本事在瞬间判断出小叶是脑外伤,有本事瞬间决定直奔中山医院而不是更近的集美医院,有本事在车上正确保持小叶的姿势。当然,王光锋的车技更是没得说。

  王光锋自己说:“警察要上通天文下通地理,平时掌握的知识不够,到了现场就容易慌乱。”

  农用车猛撞交警

  12月4日,王光锋和民警小余在派出所值班,中午11时许接到110指令,知道厦门大桥上一辆载着纸皮的大货车着火了。他们紧跟在集美交警大队大桥中队民警后面赶到现场,着火的大货车位于大桥出岛方向中段,现场黑烟笼罩着桥面,空中飞舞着纸灰,眼睛都睁不开。靠近“火车”的过往车辆拼命往前挤,想尽早离开这个危险路段。出岛车辆都堵在桥面上,另一侧进岛方向的车辆,在交警的指挥下小心地从边上通过,携带着危险品的车辆则全部都被拦在远离现场的地方。

  由于出岛方向路段已被滞留的车辆堵死,消防车无法到达现场,满满一车纸皮越烧越猛,北风又把浓烟向进岛方向吹,现场路面能见度相当低,警方开始交通管制。此时,一辆油罐车驶近现场,叶江辉赶紧拦截。不料后面一辆同安牌照的农用车突然超车,加速冲过现场时将站在油罐车前方的小叶撞倒。

  “我当时站在油罐车尾部,看不见小叶,只听见很大的一声撞击声。”王光锋说,他马上跑过去,发现是小叶被农用车正面冲撞,“当时头盔都撞烂了飞出去。”

  

猛闯红灯的警察被表扬(图)

  被王光锋救起的小叶,还在等待康复。

  刑警瞬间三决断

  一见头部流血的小叶躺在地上,王光锋条件反射一般做出了决定:脑外伤,送中山医院。

  就在同一时间,他的身后传来一个喊声:快打120急救电话吧。王光锋没有顾得上回头看是谁说的,他恶狠狠地回了一句:还打什么电话?来不及了!

  王光锋的思维在第一眼看见伤者后就立即运转出一个最佳结果,并在随后一两分钟内得到实施。

  他的第一个判断是伤者为脑外伤。“伤员头部流血,意识迷糊,是典型的脑外伤,我妻子是医院外科护士,平时耳濡目染也了解了一些常识。”

  他的第二个判断是伤员送中山医院最好。“离现场最近的是集美医院,我只要掉转车头马上就可以到医院,但是我只想送他到中山医院去。因为中山医院脑外伤手术力量最强,万一送到其他医院要转院更耽误时间。”

  他的第三个判断是必须自己开车送伤员。“当时出岛方向的车道已堵塞了,打120电话,他们接警到出警至少要5分钟才能上路,如果在路上被堵住,哪里来得及抢救伤员?”

  小叶,小叶,别睡着啊

  所有决定就在一瞬间完成了,就在王光锋喊着“来不及”的同时,警察小余和两名协警已在他的指挥下将小叶轻轻托举着抱上了他的警车。

  几乎没有给其他人任何反应的机会,王光锋拉着重伤的交警一路飞驰离开了大桥。车上座位的靠背都已被放平,为避免行驶途中伤员头部受到颠簸,小余把小叶的头小心地抱在自己怀里,鲜血染红了他的警服。

  一上车,王光锋给小余等人下了命令。“我让他们一直不停地喊他,千万不能让他睡着了。脑外伤最危险的就是一旦意识彻底失去就很难再醒了。他被撞倒时已昏迷,当时我们拼命喊他他又有了一点回应,知道痛,我们必须让他保持一定的感觉一直到医院。”

  王光锋说,让伤员保持一定的意识,并让他有回应的另一个目的,是让伤员的咽部始终得到活动,这样能保证他一直呼吸而不至于因睡过去而停止。

  王光锋是第一次见到小叶,他们都不知道小叶的名字,只听见别人喊他小叶。一路上,车里的几个人轮流不停地喊着:“小叶,小叶,别睡着啊。”王光锋则一边开车一边喊:“小叶,我们到仙岳路口了,我们快到医院了。”

  为了让伤员醒着,近乎疯狂的“司机”喋喋不休一路“报告”着行进的方位。同时,这名“司机”将油门踩到了底,狂奔向仙岳隧道,遇到道路堵塞时甚至不顾一切地爬上绿化带。在隧道内,“疯狂司机”被一道路障拦住了,他拉开车门跳下去拼命推开路障。在不到10分钟时间内,冲到了中山医院急救中心门前。

  当伤员被紧急送进急救中心时,仍保持着意识,还能小声回答着:痛,要喝水。医生说,伤员上身的骨头几乎都被撞断了,头部、颈部、胸部受伤严重,大量出血,生命垂危,如果再晚一步就来不及了。

  多一点常识 多一点主动

  小叶被王光锋“抢”走后,集美交警大队一直在找这辆275号警车。当时在现场的交警没人认识王光锋,因为他动作太快,也没有一个交警跟上他的车,只在警车飞速离开时记下了他的车号。

  接到交警大队值班人员的电话时,王光锋的车正向着医院做最后的百米冲刺,他吼了一声“快到医院了,别再打电话了”,就扔了手机。等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赶到医院后,王光锋和小余才开车回派出所,从中山医院到派出所的路程,他们花了一个半小时。王光锋更加确信,自己当时的决定是正确无误的。

  小余是刚刚毕业加入警察队伍的新人,从没遇到过这种场面,看着他浸透了鲜血的警服,王光锋认真地对他说了一句话:这是我们同志的血。

  当了11年警察的王光锋性格直率,说起当时的处置,并没有记者想像中的那样客套,他对自己的冷静很满意。“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警察什么事都要管,就必须什么都懂一点,一些基本的常识平时就要多学。对警察来说,每个现场都是千变万化的,不可能只有一种固定不变的行为模式,平时掌握多一些知识,在紧急时刻才能准确判断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解决。”

  邵华把王光锋称为“聪明警察”,正是因为他的“不守规矩”。在当时的情况下,拨打120急救电话,是一个完全正常的选择,但是这个谁都知道是正确的做法,却偏偏被王光锋否决了。因为,他比其他人更多一些自信,他知道如何将一个脑外伤严重、同时可能内脏受损的伤员搬上车,他甚至向记者描述了当时让伤员采取一种怎样的姿势,才不会让伤口的血倒流。

  也许是王光锋有一个对外科很内行的妻子,让他比别人更多一点优势。但是,王光锋不止一次向记者提到“大练兵”。他说,在大练兵时就有这些相关知识的培训内容,他以前在警校学习的刑侦专业,也有相关的常识,平时的积累相当重要。“警察就要上通天文,下通地理,甚至三教九流都要知道一点,总会有用得上的时候。”

  记者 蒋怡丹(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