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余企业进军首尔釜山等地淘金韩国“中国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01 青岛新闻网

  12月19日,韩国CYBERICS株式会社总经理申明淳,携带着一摞“中国城”商业文案,如约来到烟台。

  申明淳何许人也,由他掌门的CYBERICS株式会社是一家什么类型的公司?记者了解到,创建于2003年的CYBERICS株式会社,是一家经营很特别的韩国企业:该公司最初经营的是物流业,今年5月起开始创建主题商场———“中国城”。

  对于这个转变,申明淳说:“在韩国,越来越多的韩国人聚餐流行吃‘北京烤鸭’。大小酒吧里,咖啡现如今被中国茶抢了风头。而能哼唱流行中文歌曲的人也开始增多起来。‘中国热’就是我们经营‘中国城’的创意所在。”

  “我们要建韩国的‘唐人街’!”对于自己的事业,申明淳豪情满怀。而事实上,“中国城”事业也的确不是韩国人的一厢情愿。记者了解到,目前,领跑国内衣服鞋帽前沿的广州白马商务市场,中国最大的古玩市场———北京的潘家圆,执全国家电牛耳的海尔电子,以及以玩具和杂货响誉全国的浙江义乌客商等,都向CYBERICS株式会社抛去橄榄枝,这其中,也出现了近30家烟台实力企业,他们有集体企业,也有私营企业,麾下经营范围包括餐饮、服装、农副渔产品和电子产品等。

  “‘中国城’在韩国已非星星之火。中韩商家取得双赢的案例也很多。”前段时间专程赴韩国考察的珠玑集团老总陈江远说,韩国建起的第一个成规模的中国城———“一山中国城”,斥资55.31亿元人民币,是集纳了中国饮食、商业、文化、教育、商务和居住的综合性大型社区。它的周边因汇聚了SBS、MBC两大电视台,LG、飞利浦等跨国公司,还有国标医院、上岩世界杯赛场等公共设施,并且紧邻多条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仅餐饮业,就吸引了全聚德、东来顺等4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加盟。

  30余家烟台企业掘金“中国城”,前景究竟如何呢?曾考察“中国城”的芝罘区凤凰台街道办副主任张鲁江信心十足。

  张鲁江给出了几条理由:其一,“中国城”地角属黄金地段,经营上不缺乏流动客源;其二,“中国城”是特色鲜明的主题商场,不同于乐天百货商店、现代百货商店、易卖得等。而且,烟台对韩贸易频繁,知名度和美誉度都是合作的自然资源;其三, 筹办“中国城”,韩国商家更远的视角在于它可创造一个有利投资的环境,促进中韩商界合作,租赁费用等成本也并不高。

  新桥集团负责人张总说,商界竞争最后的赢家并非就是一个,烟台的特色商品繁多,同样可以有所作为。申明淳此次专程来烟,也说明韩商的迫切愿望。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相比韩国商家的长远眼光和聪慧的头脑,烟台企业并不逊色。“紧邻我市的威海,他们的‘韩国服装城’成为游客必去之处。我们也期待着与韩国合作,建立一个更规范的‘韩国城’!”凤凰台一家高科技公司老总说,威海市拥有800余家韩国企业,烟台对韩地缘优势并不差,企业也应该在这方面效法。

  在涌起“中国热”的韩国,烟台企业能否达到预想的结果?通过合作吸引韩资,在烟台建起“韩国城”的美好愿望能否实现?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 孟宪臣

  责任编辑:屠筱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