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见义勇为扬正气 英雄来自百姓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41 今晚报

  1、吴广学 男 68岁 蓟县马家庄村村民

  今年8月,蓟县孙各庄满族自治乡马家庄村村北河边,一名15岁的少年突然落入两米多深的河中。正在100米外放羊的吴广学听到呼救声后,飞身跑到了河边。眼见河中的孩子快要不行了,年近古稀的吴广学连长裤都没来得及脱下,就纵身跳入水中。吴广学使出全身力气将落水少年往岸边拖去,而此时未来得及脱下的长裤兜满了水,加之落水少年75公斤左
右的体重,吴广学渐渐有些体力不支了……当落水少年被后来赶到的同村人杨平救出水面时,吴广学却沉入了河底。吴广学见义勇为牺牲后,朴实的老伴没提什么要求,她只简单地说道:“老头子临撒手时还救了一个孩子,老的换小的,值了!”(详细事迹见12月16日本报社会新闻版)

  2、韩志强 男 35岁 宁河县岳龙镇村民

  2005年2月8日中午,宁河县岳龙镇村民韩志强看到一村民家中的蔬菜大棚失火,不顾个人安危飞奔过去,独自一人抱着灭火器从中午一直喷水救火到晚上6点多钟。由于天寒地冻,浑身湿透的韩志强在几乎靠一人之力将火势完全控制后,已经浑身上下到处挂满坚冰,难以行动和说话了。那天正是大年三十,被冻坏了的韩志强连年夜饭都没吃,一直病了一个多星期。(详细事迹见12月17日本报社会新闻版)

  3、王忠良 男 45岁 南开区私营店主

  2004年12月9日清晨5点多钟,习惯早起的王忠良在所经营的店铺附近,看见一名男子正在偷运一门市部内的金属零件。在王忠良上前质问时,对方惊慌之下,竟动起了手。王忠良没有害怕,而是与对方搏斗起来。其间,窃贼掏出了随身携带的一把尖刀,在王忠良的脸部、颈部、背部连捅4刀,王忠良则用一块砖头拍中了对方的腰部。歹徒逃窜后,王忠良又不顾身上的伤奋勇追出数百米。由于伤势严重,王忠良在医院救治了十余天后,才在浅昏迷状态中完全清醒过来。(详细事迹见12月18日本报社会新闻版)

  4、黄树喜 男 28岁 宝坻区菜园村村民

  2004年11月3日凌晨4时许,28岁的宝坻区大口屯镇菜园村村民黄树喜像往常一样早早出了门,开着拖拉机去拉砖。4:30,黄树喜路过津围公路大口屯路口时,看见两个人正在解救一名被翻倒在地的拖拉机下压着的伤者。黄树喜连忙停下车赶过去帮忙。然而,就在黄树喜等人全力救人之时,一辆农用汽车急驰过来,将黄树喜等人一下子撞出了几十米远,造成两死两伤,黄树喜被撞成了“植物人”。出事时,黄树喜刚刚娶进门才8个月的妻子正身怀六甲。今年3月,黄树喜的妻子生下了一个女儿,而深深陷入“植物人”状态的黄树喜却无从知道在他面前爬来爬去的小女孩就是他的女儿。(详细事迹见12月19日本报社会新闻版)

  5、杜新路 男 47岁 南开区人

  2005年6月4日晚10时许,杜新路在南开区白堤路第25中学附近乘凉时,遇到了一起街头抢劫案。一名身强力壮的劫匪抢劫一名20岁左右的女大学生。劫匪当街十分残暴地殴打女被害人,致使女被害人面部、背部多处流血。就在劫匪逞凶之时,杜新路挺身而出,勇擒持有折叠弹簧刀的劫匪,救下了女被害人。其后,杜新路又不顾另外两名劫匪已经外逃、也许会对其进行报复的危险,到派出所为女被害人作证。杜新路的及时“出手”,最终使警方摧毁了一个3人抢劫团伙,并连破11起刑事案件,案值2.2万余元。(详细事迹见12月20日本报社会新闻版)

  6、穆瑞忠 男 41岁 个体出租车司机

  2005年4月3日上午10时许,河南人张某在杨村雍阳东道上王某的食品店内打公用电话时,见财起意,用一把军用刺刀将王某刺成重伤,抢钱得手后逃窜。恰在附近等“活儿”的出租车司机穆瑞忠看见了抢劫一幕。面对凶徒,穆瑞忠毫不畏惧,立即向张某追去,并将张某逼入路旁的一个大院内。周旋了数分钟后,在群众的配合下,穆瑞忠将多次用砖头威胁他的张某当场擒获。事后,警方从歹徒的身上又搜出了一柄尖刀。(详细事迹见12月21日本报社会新闻版)

  7、徐万遵 男 61岁 和平区人

  今年3月14日下午2点多,徐万遵发现一名在胡同里多次出现的可疑男子“独眼龙”,遂跟踪其后。只见“独眼龙”闪身进了一处平房,不多时便偷出了一个黑皮包。这时,徐万遵不顾花甲之龄,冲上前去便拦住了人高马大的“独眼龙”,并在其欲脱身逃窜时,一把揪住了他的胳膊。“独眼龙”用力挣脱,但徐万遵就是死死拽住不撒手,后在赶来群众的帮助下,制服了窃贼。“独眼龙”所偷的包里装有2万元现金、 3部高档手机、内有存款14万元的存折和银行卡、若干票据、护照、身份证等,另外还有一份价值 3500万元的工程合同。徐万遵见义勇为,使邻居免遭巨额损失。(详细事迹见12月22日本报社会新闻版)

  8、葛致钢 男 41岁 东丽区人

  2005年4月17日凌晨2时许,东丽区治安大队辅警葛致钢在执行巡逻任务时,突然接报:附近一工地正有人实施盗窃。葛致钢在追捕犯罪团伙中的一名成员时,面对歹徒手中的尖刀没有丝毫退缩,英勇搏斗,结果心脏被歹徒用刀刺破,当场牺牲。葛致钢在牺牲时,当辅警才刚刚半年。但在这半年中,葛致钢完成各类安全保卫任务20余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多名。市政府已批准葛致钢同志为烈士。(详细事迹见12月23日本报社会新闻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