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失窃公用设施进了收旧站 警方开展专项行动严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51 龙虎网

  【龙虎网讯】废品收购站业主与盗贼彼此的“心照不宣”,使一些废品收购站成了盗窃分子的收赃点,客观上助长了偷盗的蔓延。

  本报讯明知收来的电线可疑,却不进行任何登记,南京城南一收旧的王老板因违反废旧金属回收条例,被秦淮警方罚款4000元。记者了解到,近日,南京警方开展了打击盗窃城市公用设施行动,全市共清查收购站点400余家,取缔无证收购站点8家,抓获违法犯罪嫌
疑人61人,收缴违法犯罪人员作案车辆12辆。

  收旧老板成盗贼“帮凶”

  记者了解到,像王老板那样宁愿冒高额罚款的风险,也要收来路不明“废旧”金属的从业人员为数不少。其背后的原因,在于低价收购高价卖出赚取的高额利润。即使一眼就能看出是偷来的电缆线、窨井盖等物也是来者不拒。一些落网的犯罪嫌疑人在审查时交代说,“来了东西就是钱,知道是偷来的他们还会压价呢!”废品收购站业主与盗贼彼此的“心照不宣”,使一些废品收购站成了盗窃分子的收赃点,废品收购站业主则成了盗窃分子的帮凶,客观上助长了偷盗的蔓延。

  据警方治安部门介绍,收旧业是典型的“臭豆腐”行业,“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其中利润惊人。近年来,政府取消了特种行业行政审批后,废品收购站点激增,铁路、电力设施等周边原来都属于禁设区,现在也出现了大量收购点,不法分子作案后,很快就能出手,连到处寻找下家的时间都省了。近年来,南京警方不断加大打击销赃的力度,严厉整治不法收购站,要求业主签下治安责任状,严格登记验证、嫌疑报查等制度的落实,对无证经营收购站点一律取缔,对于非法收购站点依法从严查处,决不姑息。

  案值不高但后果严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被盗窃的市政公用设施案值都不高,但造成的后果却十分严重。

  沿江公安分局卸甲甸派出所近期接到南京市电信公司报案,该公司埋设在大厂至高新开发区地下的600多米备用电缆线被人盗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万余元。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通过现场勘察发现,案发地线路埋设得较为隐蔽,但盗贼作案手法却显得异常“娴熟”,民警分析认为这可能是一起内盗案件。于是,在单位内部的调查中,该单位职工董某很快进行了警方的视线。

  原来,曾参与这条线路铺设施工的董某知道这是一条备用线路,平时很少有人了解,便动起了盗割电缆卖钱的歪主意。今年10月16日,他伙同电信公司下属一施工队,盗窃电缆线200余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万余元,而间接损失无法估算。

  今年10月至11月间,中山陵“龙脖子”到中山植物园一带多次发生电话线被盗割案件。案发后,中山陵派出所成立专案小组,进行有效的布控守候。11月24日凌晨5点,就在犯罪嫌疑人第四次作案时,民警终于将他逮个正着。经查,19岁的犯罪嫌疑人姜某以前在上海打工,因钱用光,他步行1个月来到南京,自己在中山陵搭了个简易窝棚,靠盗割电话线谋生。他先后四次盗割电话线,涉案价值1000余元,造成辖区重要科研单位因通信中断、设备维修等损失近7万元。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如发现有收购以下5种物品的收购点可向公安机关举报:枪支、弹药和爆炸物品;剧毒、放射性物品及其容器;铁路、油田、供电、电信通讯、矿山、水利、测量及城市公用等设施器材;个人来历不明的可疑物品;盗窃物品、公安机关通缉的物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