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鼻炎专家竟是口腔医生冒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7:21 常州龙网

  所谓轰动世界“精确制导生物导弹”原是一般鼻炎药

  龙网讯-常州晚报消息 明明是口腔科退休医生,摇身一变就成了北京治疗鼻炎的权威专家;明明是很普通的鼻炎 药,却被吹成是轰动世界、根除鼻炎的“精确制导、能量巨大的生物导弹”。近日,一则《常州人的鼻子有救了》的广告(图 1),令许多担心孩子的鼻炎会变成鼻咽癌的家长,以及饱受鼻炎之苦的成人上当受骗。

  “善举”鬼鬼祟祟

  21日,某媒体刊登了一则广告,称24日—25日,北京专家亲临常州开展“中国鼻炎康复九州行免费诊治大行动 ”,活动地址在江南商场对面的江南大药房,并危言耸听地称,“世界上80%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鼻炎“已经成为危害 青少年健康的可怕杀手”。24日上午,市卫生、药监、工商部门的执法人员联合行动,来到江南大药房检查其真实性、合法 性。然而,这项“受到专家和患者一致好评”的大“善举”却像鬼子进村一样鬼鬼祟祟,开始时有人在药店门口登记上门咨询 的人,领了登记表后就被人悄悄地带到别处去诊治。登记人员一见到有人来检查,马上停止登记,并称没有开展活动,北京专 家还没到。

  “先进仪器”的检查漏洞百出

  这时,一位从武进运村赶来、觉得上当受骗的市民,将执法人员带到药房后面一家其他单位的二楼一个会议室里,只 见屋里坐满了等待专家诊治的市民,进门处有两位穿白大褂的女士煞有介事地用“先进的仪器”帮病人检查鼻腔情况,然后将 检查报告交给里面那位穿白大褂的北京鼻炎专家诊治。先别说那仪器有多先进,只要看看检查报告,其“先进性”就可想而知 了。每个人的检查编号都是“000001”,检查日期居然都是一年半以前的日子“2004年6月2日”,检查时间是检 查者还躺在家里床上睡得正香的“上午3时57分”或“上午4时03分”等,临床诊断都是“1、急性鼻炎,2、鼻窍不通 ”,或者干脆就写“1、2”。专家检查后,都是建议买能根治鼻炎的特效药“玖通昼夜鼻舒适片”(图2)。

  牛皮吹上天

  活动现场还摆着印制精美的“玖通昼夜鼻舒片轰动世界”的广告图片,图片上宣称,“国内外十二家医院临床验证, 治愈四百多万名各类鼻炎患者”,其卓越的品质和神奇的疗效,令众多美国、法国和我国专家“不得不承认,这是迄今为止我 所见到的治疗鼻炎最为有效的药品之一”。在发给患者的一本《鼻炎从这里康复》的小册子上称,“玖通昼夜鼻舒片运用了国 家中药现代化十五攻关科研成果中的三项高科技成果”,“被科学家形象地称之为制造了摧毁‘炎症团’这个基地组织的‘精 确制导、能量巨大的生物导弹”。工商检查人员指出,这些广告上,除了药品名是真的,其它都是假的。药监人员检查后说, 药片成分中除了几味中药外,还含有

抗过敏的西药成分“扑尔敏”,这才是治疗、缓解
过敏性鼻炎
的关键。而且真正的药品说 明书上写的“功能主治”是“清热消炎,通窍。用于治疗慢性鼻炎引起的喷嚏、流涕、鼻塞、头痛,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窦炎 。”而广告上吹成能治急慢性、过敏性、肥厚性、萎缩性等鼻炎,鼻息肉、嗅觉失灵、急慢性鼻窦炎、鼻前庭炎、鼻中隔偏曲 、鼻出血等各种鼻病,难怪宣称“常州人的鼻子有救了”(图3)。检查人员都不禁伸伸舌头说,他们真敢吹!

  经查,广告上说的那位北京权威专家、“中国鼻炎康复九州行专家组组长”徐恕公,是1998年

首钢医院口腔科退 休的口腔科医生,根本没有什么治疗鼻炎的专著及成果。在接受执法人员询问时(图4),他承认是北京一家制药公司请他来 常州义诊的,以前他从没用过“玖通昼夜鼻舒片”,也不知其疗效,仅是临来常州前,北京那家制药公司的人向他简单介绍了 一下这种药。

  忠告:莫轻信各类专家义诊、报告会

  据执法检查人员介绍,这些人的行为属非法行医、变相推销药品、虚假广告宣传,将作进一步调查处理。他们同时提 醒市民,近来,利用媒体做虚假广告,在药店、宾馆、饭店、老年活动室等场所搞所谓的义诊、专家咨询报告会的现象较多, 大都属于这类变相推销抗肿瘤药等各种药品及保健食品、仪器的非法活动,而且名义上的“低价、赠送”,其实是高价宰顾客 ,执法部门已查处多起,但受经济利益驱动,屡禁不止,而且越来越隐密,希望大家莫轻信,以免上当受骗。(陈秋霞张建国 文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