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平谷文化志愿者卢梦魁义务为乡亲拍照47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20:3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黎政祥、实习记者王博、通讯员周彩伶) 北京市先进基层文化志愿者、大华山镇后北宫村小学教师卢梦魁义务为乡亲拍照47年,近日得到区里给予的一套价值1万多元专业数码相机的特别奖励。

  今年65岁的卢梦魁1958年中等师范毕业后,响应支援山区教育的号召,来到北京市平谷区大华山镇后北宫小学当老师。那一年,他18岁。当时随他进山的,还有一架心爱的国
产“幸福”牌120相机。47年来,从小酷爱摄影的卢梦魁在教学的同时义务为乡亲拍照,平均每年为山里人义务拍一百多卷照片,累计拍了十几万张。

  与此同时,卢梦魁还拿自己的设备当教具教人照相,使越来越多的山里人感受到了摄影艺术的魅力,他手把手带出了100多名摄影爱好者,有的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获国际大奖。这几年,他还组织了后北宫摄影活动小组,把村里20多名摄影爱好者聚在一起,每个月组织一次集体活动,采风、写生、切磋技艺。如今,大华山镇各村只要有农民运动会、秧歌大赛、花会比赛、歌舞戏曲比赛和书法比赛等重要文体活动,在现场准能看到卢梦魁肩背照相机,手拿摄像机全副武装的身影。每次活动结束,老卢都把一整套影像资料送给主办单位,村干部要给劳务费,都被他婉言谢绝。有人问他这么做图个啥?他说:“一为乐,二为社会做点儿贡献。”

  卢梦魁就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地为乡亲们义务服务,把精神文明和高雅情趣撒播于穷乡僻壤,不仅提升了广大农民的生活档次和爱好追求,同时也向世人展示了一种有道德的、高尚的人生境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