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贫困夫妻携子纵火自杀续:纵火元凶疑为妻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1:1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前天清晨,白云区同德围泽德花园一户贫苦人家发生火灾,包括一名6岁男童在内的一家三口罹难(详见本报昨日报道)。经初步调查,有关部门怀疑是女主人陈娜玩纵火引发。

  据有关部门初步调查核实,起火原因是屋中人纵火自杀,具体纵火人员和纵火经过目前还在调查。记者了解到,这起纵火导致3人死亡案件已经转交给白云区公安分局进行调查处
理,有关方面初步怀疑,已在火场丧生的女屋主陈娜玩有纵火可能。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案发现场,在事发的泽德花苑59栋,小区保安在一楼、事发的8楼设有专人看守。每一个进入59栋的人都会被要求出示证件,非住户一律不得入内。记者在案发的802房门口看到,大半门已被炸烂,警方用布条邦裹,上面封条落款是同德派出所。802隔壁的人家在房门上挂出红布条,记者上到9层顶楼,一路发现不少人家门口设有香炉祭奠。

  据楼内邻居介绍,屋主薛永德夫妻关系一般,且陈娜玩与72岁的婆婆经常吵架,事发前数日,婆媳两人一度发生争吵,婆婆一气之下搬离。事发当天,有楼内群众听到事发房间传出了拖动煤气瓶的声响。据调查部门相关人士分析,拖动煤气瓶的很有可能是陈娜玩,“如果是丈夫薛永德,那他完全可以提着煤气瓶直接入屋,而两人的孩子才6岁,根本没有力气去做这种事情”。

  昔日座位空 老师暗垂泪

  校方尚不知6岁男童遇难

  “我们都以为他生病了。真想不到!多可爱的孩子啊!”从记者处获悉小俊华已离开人世,他的数学老师廖老师一动不动地站在原地,没一会双眼布满泪水。

  昨天下午,记者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小俊华就读的小学。在一年级教师的办公室,记者低声一句“薛俊华出事了”,几乎所有的老师都站了起来。

  薛永德

  长得像爷爷的学生家长

  学校教导处的蔡老师前天晚上看电视,了解到泽德花园纵火惨剧,却没有想到,惨案中6岁男孩会是自己熟识的薛俊华。

  “我是先认识他父亲的。”蔡老师主管招生,今年5月份接待了一个面容苍老的男子,薛永德,据其称,自己从陈家祠拆迁后搬至泽德花园,但是户口并没有落在白云,孩子无法在附近上学,所以特地来恳求学校帮助。

  蔡老师回忆,薛永德衣着朴素一看就是“非常老实,家里条件也不好的那种”。薛永德说,家里经济困难,孩子根本上不起私立学校,附近的学校中该小学的教学质量最好,薛称为此已经“打听了好几个月”。薛还说,自己家里的情况不大好,老婆和母亲矛盾很大,自己夹在中间非常难做,希望找个好学校让儿子能有个好环境学习。蔡老师被他真诚所动,答应留下材料再做考察。没想到,之后薛永德经常会打电话来询问甚至上门联络,“说话很真诚,态度很恳切,我们都被他对孩子的爱所感动”。4个月后,在几位老师的积极努力下,小俊华上学了。

  教导处黄主任对这位“长得像爷爷的满头白发的爸爸”印象深刻,记忆中“这个家长每天都来接送孩子上下学”。黄主任介绍,有一次学校开家长会,散会时薛俊华从操场满头大汗跑回来,薛永德笑嘻嘻地看着孩子,轻声地边责怪“傻孩子”,边从裤兜里掏出一条小毛巾为儿子擦汗。

  薛俊华

  注册日消逝的小学生

  “一年级的孩子上百,薛俊华是我印象最深的学生。”昨天下午回忆起薛俊华,蔡老师说,薛俊华“白白胖胖的,好像还在眼前”。

  蔡老师回忆说,九月一号学生报到时,自己曾经专门找小俊华聊天。蔡问薛俊华,家里是不是有个奶奶。小俊华说奶奶不住在家里,还说奶奶经常和妈妈吵架。

  几位老师记得刚进校时,薛俊华反应比较缓慢,数学成绩不大理想,薛永德知道后向老师保证:“我一定抽所有有空的时间把儿子教好。”教小俊华数学的廖老师说,三个月以后,小俊华的数学成绩一路攀升,目前已经排在班级中上。坐在薛俊华的同桌小源说:“原来薛俊华听不懂课经常晚上打电话来问我,最近上课到黑板前做题都是全对了。”廖老师说,看得出来,他爸爸用了很大心思。

  廖老师还记得,小俊华进校时“好像特别有心事,有时上课还会精神恍惚”,但是很快就好转了。

  昨天12月26日,刚好是白云区在校小学生注册的日子,一年级的学生名册齐齐整整的码在办公桌上。得知小俊华死亡的消息,蔡老师颤抖地攥笔在花名册薛俊华的名字打上了一个勾。

  记者离开学校时,正好路过一年二班的教室。孩子们坐得整整齐齐正在上课,只有第三列第四行的座位上空空的。廖老师指着那里说:“那就是小俊华的位置”,说着又掩面哭出声来。(采写:本报记者 周炯 陈捷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