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四学生放弃直研面临4万元赔偿 引发校园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41 国际在线

  校网引发争论:这钱到底该不该赔

  某高校一位大四学生现在遇到一个两难的选择,一月前被学校确定为直升研究生,但过后不久,他接到了一家名列世界500强企业的录用通知单。

  若放弃直研,则不但意味着以前的努力全部白费,更严峻的还得面临高达4万元的“
违约”赔偿;若放弃工作,则不甘心,毕竟就业机会难得,他坦言,就算是自己研究生毕业,也恐怕找不到这么好的工作。

  近期,在一些学校的校园网上,学生们开始一场争论,争议的焦点就是:这钱到底该不该赔?

  直研名额为何宝贵

  免试直升研究生的名单由学校决定,学生自愿报名,只要通过面试,就不用参加全国统一入学考试。据悉,直研名额对于各高校来说,一直是“稀缺资源”,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直研比例是本科毕业人数的10%,而在其他高校,直研比例仅为3%,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教育部更有规定在先,每所学校必须在10月25日之前把直研名单上报,名单一旦确定上报就不能再作改动了。过了这个时间,就算有学生自愿放弃,其他学生也无法替代。

  学生说法

  赞同方:放弃直研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要不要赔钱,学生的态度则分为两派。支持的学生认为,稀少的直研名额,有的学生竟然因为拿到了企业的录用通知书而想要放弃,这对学校和其他考研学生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一位亲身经历直研的学生也支持放弃直研要赔偿。他告诉记者,符合直研条件的大四学生并不是人人如愿的,自己就曾通过了初试,但在复试的阶段被刷了下来,最后通过全国统一入学考试才如愿以偿,其中的艰辛是每位考研的学生都曾经历过的。如果直研的学生轻易放弃,是对我们的不公平。

  反对方:放弃直研是可以原谅的

  而反对的学生则坦言,在直研和工作上作选择确实很难,大四上半学期,直研和找工作几乎是同一时间进行,当直研名额未确定前,学生当然得找工作投简历,如果有理想的工作在面前,放弃是可以原谅的。

  学校说法

  金钱赔偿方式是不得已而为之

  一位高校学生处的老师这样表示,学校对参与直研面试的学生都设有门槛,必须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本科生,学校方面是通过多方面考察和衡量才决定下来直研的名单,一旦学生中途放弃,学校没有任何挽回的余地。由于很多学生在一边争取直研名额的同时,一边还在找工作,投简历或者申请国外的大学。一些学校曾发生过直研的学生名单确定后放弃,学校却无法对其有任何的制约,为此,学校只能通过签订协议的方式来应对,这也是不得以而为之。

  “但单纯用金钱赔偿的方式来制约,并不是最佳解决方法。”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桂敏表示,这其实是对学生诚信和责任心的一个考验。而业内有关人士则提议,教育部能否灵活调配直研名额,对一些学校放弃的名额,能否通过转换的方式到学校的研究生总招生计划中去,这样就没有浪费之虞。(晨报记者董川峰实习生张睿卿)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