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5“海鸥危机”考验昆明 别让海鸥因饥饿远离我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04 云南日报

  

2005“海鸥危机”考验昆明别让海鸥因饥饿远离我们

  昨日上午,阴冷的天空中,冬雨飘落在盘龙江上,这儿没有一只海鸥的影子。一份25年的海鸥普查数据显示,入昆海鸥一直增长的势头在今年却突然下滑,与去年的24000只相比,今年减少了5800只,入城海鸥减少了近9000只,饥饿让海鸥数量倒退了5年。

  现象篇——锐减城区多处难觅踪影 公园散落数量锐减

  隐忧 海鸥可能离开昆明

  20多年来,数以万计的海鸥不远万里,从西伯利亚来昆越冬,它带给昆明的是无限的生机与快乐,不仅成了昆明最亮丽的风景,更成为昆明人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喂鸥市民急剧减少,吃不饱的海鸥已四处分流,除在大理、玉溪等地发现外,云南周边的一些省份也发现了海鸥,这意味着这些精灵为填饱肚子而流浪。昆明人应该思考的是怎样填饱海鸥的肚子,怎样留住海鸥,善待海鸥,如何建立起保护海鸥的长效机制。

  鸟类协会理事会副会长杨明说,从来昆海鸥数量的变化可以看出,2001年是高峰,其他年也有增长的趋势,今年突然下降,引起了有关部门和专家的高度重视,有人甚至预测,如果照这样发展下去,以后昆明的孩子只能看海鸥的照片了。

  盘龙江 没有发现一只海鸥

  从昨日上午9点开始,记者从圆通大桥沿江边一路南下,交三桥、南太桥、得胜桥、双龙桥……几乎走完了整条盘龙江,始终没有看到一只海鸥的身影,整条江上冷冷清清。陈大爷感伤地说:“没有海鸥,总感觉少了什么。”陈大爷说,海鸥刚刚进城时,得胜桥上最热闹,成群结队的海鸥飞来飞去,市民的欢笑、海鸥的欢叫,构成了一幅人鸥和谐的美妙画卷。

  “盘龙江损失最大!”鸟协理事长王紫江说,以前普查,盘龙江都有上千只海鸥,这次只在下游发现了92只,昨天再派人调查时,一只海鸥也没有了。

  大观河 黑水恶臭吓跑海鸥

  走完大观河,感触最深的就是墨黑的河水,常到河边散步的黄女士说:“就是黑水吓跑海鸥的!”她说,去年她和老伴还到大观河边喂海鸥,今年却见不到海鸥了,都是黑水惹的祸。

  鸟协的杨明说,大观河里几乎找不到什么食物,大观河上要出现海鸥,必须有足够的食物。

  翠湖 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幸运的是,翠湖的海鸥没有减少,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翠湖,由于近日各方的不断呼吁,许多市民纷纷来喂鸥,据鸟协的数据统计,今年翠湖海鸥数量为6243只,与去年基本持平。

  然而,翠湖的平衡还是引起了鸟类专家的担忧,鸟协有关人士说,目前市民喂鸥的热情不稳定,如果不长期、稳定地喂养,明年翠湖的海鸥同样可能会减少。

  公园 零散海鸥普遍锐减

  根据今年的数据统计,大观公园今年的海鸥只有2500只,比去年的4245减少了1700多只,海埂公园只有350多只,减少了100多只。云南民族村及周边的度假村减少了近100只,世博园减少了90多只。今年许多收取门票的公园里,海鸥大幅锐减,引起了鸟协专家的重视。

  海鸥也是公园的一大景致,如何保证公园海鸥能够吃饱,成了鸟类专家一直思考的问题。他们呼吁公园积极想办法投喂海鸥。当盘点昆明许多地方出现海鸥锐减的情况时,马街水泥厂、日新小区等地的海鸥却有所增加,那里有鱼塘或其他觅食方式,专家们希望昆明吸引海鸥的地方越来越多。

  思考篇

  数百万人养不了两万只海鸥?

  记者在采访一个海鸥捐赠活动时,有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昆明有数百万人口,怎么就养不活两万多只海鸥。

  据昆明鸟协的统计,最近几年进城的海鸥数量,每年保持在两万多只。入城海鸥减少主要原因是饥饿。1985年海鸥顺着盘龙江飞进昆明城,是为了找食,它们找到了。在自然觅食和人工投喂互补下,这些来自北方的精灵养成了自由翻飞接食的习惯,就这样,20年来海鸥每年都如期飞进昆明城。可今年,当它们如期到达昆明后不久,却发现飞向空中的食物少了,而且是越来越少,以至于盘龙江上不再有海鸥身影。

  海鸥缺的不仅仅是口粮

  “目前海鸥的吃饭问题得到了部分解决,但远不止吃饭这个问题。”王紫江说,虽然经过20年的观测、统计、考察,昆明拥有了全国一流水平的海鸥科研成果,但来昆海鸥的具体繁殖地在哪里、情况如何、雌雄比例怎样、迁徙需要的时间、每年导致海鸥来昆数量变化的因素到底是什么、我们该如何更好地和它们相处等,都还需要研究。“我们现在生产饲料投喂,目的也就是帮助部分海鸥弥补食物不足,毕竟海鸥是野生鸟类,更多的食物需要它们自己去找。”

  文明影响海鸥生存状态

  “海鸥数量的多少与当地环境的好坏是没多少关系的,但绝对与人类的文明程度有着直接关系,人类只要伤害了它们,那花多少钱也找不回这一‘风景’了!”说到这王紫江郑重地说,海鸥多是因为环境变好是不科学的说法,海鸥是一种抗污染能力较强的鸟类,它们的适应能力和耐受力很好,但对污染的耐受程度究竟是多少,专家们还不清楚。(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