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闸瓦当废铁卖 “家贼”捞取黑心钱10名铁路“惯偷”全部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04 云南日报

  25日,记者从昆明铁路检察院获悉,长期活动在昆明市东郊一带,以盗窃、销售、收购铁路高磷闸瓦(简称闸瓦)为主的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批捕。

  案发 新闸瓦惊现铸造厂

  11月14日,群众举报一铸造厂大量收购铁路器材。昆明火车东站派出所接报后,在
昆明市盘龙区龙泉镇某五金铸造厂查获了铁路器材10余吨,其中包括1062块新闸瓦、23块旧闸瓦和扣铁520块。

  铁路上日夜呼啸过往的列车,需要大量的闸瓦制动,然而,一些不法人员却在暗地里把新闸瓦盗去后当废铁卖。闸瓦由铁路专门工厂以特殊工艺铸造而成,它耐磨、寿命长、造价高,是铁路车辆制动的关键配件。铸造厂当废铁收购闸瓦,此事引起了昆明铁路警方的高度重视,昆铁警方迅速组织刑侦支队、昆明火车站派出所、昆明火车东站派出所进行联合清查。

  破案盗窃销赃一条龙

  11月15日,铁警抓获铸造厂老板李某和小工卢某。李某、卢某说,他们以前就收购过闸瓦等铁路器材,一部分被熔化了。他们近期收购的10余吨铁路器材尚未处理,这些铁路器材是陈某和郭某等人卖给他们的。昆明火车东站民警闻风而动,立即将陈某、郭某擒获。陈某和郭某说,他俩卖给铸造厂的铁路器材是今年8月至11月期间多次向一名姓汤的中年男子收来的。当日,汤某落网。

  曾在铁路线路工区当过劳务工的汤某交代说,他知道收购铁路器材是违法的,但为了多挣几个钱,今年7月至11月,他曾多次收购铁路器材8000余公斤;这些器材大多数是新闸瓦。他将收购到的铁路器材积攒起来后,又分批卖给陈某、郭某两人。卖给他闸瓦的,有男有女,还有几个是铁路线路工区劳务工。

  11月16日,昆明火车东站民警赶到线路工区,将涉嫌偷盗铁路器材的5名男子吕某、龙某、林某、刘某、潘某抓获。他们交代,今年9月至11月间, 他们利用在铁路上干活,熟知铁路情况,住处挨近铁路边等有利条件,趁人不注意,多次结伙到铁路股道之间偷新闸瓦、扣铁、螺丝等铁路器材,然后卖给汤某。

  原因 收赃有利可图

  在审问中,办案人员发现,收赃价格差额是长期以来铁路器材不断被盗的重要原因。

  新闸瓦每块重9公斤,价格30元,折合每公斤3.33元。陈某、郭某等人在收购汤某销赃的闸瓦时,按每公斤1.3元付钱给汤某,从中赚取每公斤0.4元的差价。汤某在收购吕某等5盗贼的闸瓦时是每公斤0.8元至1元不等,每公斤赚取0.3元至0.5元的差额。铸造厂则以每公斤1.7元收购闸瓦,投入小高炉熔炼后,铸造成各种配件销售,从中赚取黑心钱。这样,一块尚未使用过的新闸瓦,在被当成废品卖时,每块只值15.3元。但偷盗、销赃、收购者都有利可图,这种现象肥了铁路“硕鼠”,损害了铁路部门和广大乘客的利益。

  现已初步查明,今年8月至11月,汤某共6次向陈某、郭某销售闸瓦7900公斤,得赃款1万余元,除付收赃费用外,净赚3000余元。民警清查铸造厂账面得知,仅陈某一人在今年10月13日、17日、29日分3次卖给某铸造厂的闸瓦就达4827公斤,得赃款8207元。由此可见,铸造厂已成为盗窃铁路器材的罪魁祸首。杨凡 何钜纯(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