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公园教歌 百人合唱歌声之中找到欢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4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有百名上了年纪的市民,每天早晨在古林公园内唱歌。周一到周六,教大家唱歌的是一位身患绝症的中年妇女;星期天,则由一名女大学生来教他们。漫步在公园里,你会发现,是流动的歌声给了公园生机和活力。

  百人合唱歌声之中找到欢乐

  前天清晨,记者赶到古林公园,循着歌声,记者来到公园东北角的半山腰。两棵大树间,拉了一条横幅,红底白字:唱歌带来欢乐,欢乐带来健康。横幅下挂着十几张挂历大小的手抄歌词,一名戴着耳麦的长发女青年,正专注地打节拍,近百名上了年纪的人,在忘情歌唱:“好甜,好甜,是妈妈的奶水,好苦、好苦,是妈妈的泪水……”他们唱的是《母亲河,我喊你一声妈妈》。

  一曲唱毕,一位中年阿姨走上前说:“要把气息沉下去,把胸腔打开,另外,这首歌是送给妈妈的,我们一定要带着感情去唱……”

  传授歌技癌症患者不遗余力

  这支合唱队叫“古林歌友团”,是退休工人游丽霞5年前组建的。开始,只有5名歌友,如今已扩大到150人了。

  那位指点大家唱歌的中年妇女名叫辉莉莉。2003年6月,身患晚期卵巢癌的她,放弃了治疗。一天,她去古林公园散步,被半山腰上的歌声吸引了。她以前是学音乐的,因此情不自禁也跟着唱起来。

  从此,辉莉莉每天都来唱歌。如果哪天没去,歌友就会去她家探望。大家还为她准备一张凳子,天冷了,有人悄悄做了一个棉套罩在凳子上。开始,辉莉莉连一首歌也唱不下来,她就一次教半首,渐渐的,她能坚持唱一首歌了,现在她能坚持唱2个小时了。连医生见到她,都很吃惊,说她还活着真是个奇迹。

  “我已经不能离开他们了,我想多活几年。”辉莉莉说,与歌友接触的2年,让她觉得活着真好。她的父母都是高干,但现在远在四川,十几年前她与丈夫离婚了,女儿在外地读研。她说,直到加入歌友队,她才摆脱寂寞,感受到温暖。

  “天冷了,有个大妈织了双毛线袜子送给我,不值啥钱,但真是让我从脚暖到了心窝。”辉莉莉说,冲着这一点,她怎么都要坚持教大家唱歌。

  女大学生“我要为他们做点事”

  教大家唱歌的女青年叫刘娜,来自内蒙古,目前在南艺音乐学院上学。她妈妈来南京陪读,发现并加入了这支合唱队。时间久了,妈妈觉得辉莉莉太辛苦了。“那我去教!”刘娜主动请缨。此后,每个星期天的早晨,她都准时来到公园。通常,妈妈每周四会将新歌带回家,刘娜就在家先练习。

  不少同学课余参加商业演出,可刘娜教歌分文不取,并乐在其中。她说:“辉阿姨和我妈妈一样大,看她这么累,我就心疼,就不想放弃。”

  众人心声这是团结的大家庭

  歌友队是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江苏省总工会退休干部张志廉,经常帮大家抄歌词。一名省人大代表还拿来2个铁皮箱,存放歌词用。73岁的汪秀梅奶奶,每天都早早来到半山腰,打扫唱歌场地。退休老干部陈昌素,特意买了一台相机,给歌友们拍照片,并冲洗好免费送给大家。69岁的张雅芳,在2001年至2002年间,连续遭受了丧夫失子之痛,是歌友给了她生活的勇气,现在歌友还帮她介绍了一位台湾老伴,两人结婚时,歌友们都以她娘家人的身份参加了。

  刘阿姨说,几年前,她患上了乳腺癌,但她将痛苦压在了心里,当辉莉莉勇敢地把自己患癌的事情说出来后,大家才慢慢知道,150多位歌友中,有8人患了癌症。

  “我喜欢唱歌,但是一口南京腔,以前一开口,别人就笑话我,现在我会用美声唱歌了,很有成就感。”50岁的丁利阿姨说很多人跟她一样,找到了乐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