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游山玩水进救助站蹭吃蹭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4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谢文雄)在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里,有人竟“周游”各地,先后16次到救助站求助,骗取车票。还有人利用救助站管吃、管住、管返乡车票的政策,把救助站当成免费旅店,甚至凭借救助站游山玩水!面对越来越多骗取救助的“跑站”现象,我市各救助单位充分利用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全国联网的有利条件,通过各种途径仔细甄别求助人员,把政府的救助资金用到真正需要救助的人身上。

  短短4个月求助16站

  据了解,以前根据救助条例,我市各救助单位对求助的流浪人员实行人道主义政策,供吃、供住,还送上返乡的车票。于是有个别人钻起政策的空子,打起救助站的主意,将站里送的车票出售;后来为制止“跑站”者售卖返乡车票,救助单位在车票上加盖救助站印章,但一些人仍有办法将车票售卖换钱。

  今年11月8日,30多岁的河南人刘某来到我市某区救助站,自称遭到抢劫,身无分文,请求救助。而在此之前的8月23日,“跑站者”刘某已到省内的湛江站求助,经资助于8月24日到达广西柳州站。他又辗转到达韶关站;之后又到揭阳、深圳、茂名、佛山、潮州、武昌、博罗、惠州、中山、惠东、海丰、顺德、东莞共16个救助站求助,都得到资助。

  刘某采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骗到车票就走,已在省内外多个救助站骗取救助,严重扰乱救助秩序,最后被救助单位终止救助。

  另一湖南籍“跑站者”廖某也是如此,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先后在省内8个城市的救助站求助10次,期间还编造假名字欺骗救助站工作人员,最后被核查出来并被终止救助。

  利用救助游山玩水

  “‘跑站’者多数是骗取车票。”澄海区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救助单位对求助人员严加甄别,在提供返乡车票的时候,通常要反复核实其身份。对要求返回家乡的,要与其所在地民政部门或户籍管理部门取得联系,经确认后方提供车票。在为其提供的车票上,还要特别注明持票人的姓名、性别、年龄等身份特征,并注明此票属救助专票,不得退票。

  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救助站出入自由,站里无法对求助人员受助期间的出站行为进行监管,不可避免有些“跑站者”将救助站当成免费旅店,利用救助站到处游玩。有一次,一名“跑站者”被查出后终止救助,他竟气急败坏地向工作人员示威,扬言“我利用你们救助站,已经玩过几十个地方了”。

  近段时间天气寒冷,前往市救助站求助的流浪者明显增多。市救助站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一如既往地通过各种途径,对求助人员进行身份甄别,仔细核查其填报的个人资料。对填报真实并属于救助对象的,救助站可为其提供车票;对填报虚假个人资料的,或不属于救助对象的,救助站将劝其自行离站或终止救助,把政府的救助资金用到真正需要救助的人身上。

  相关链接

  今年8月1日起,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正式开通使用,这一系统采取全国联网的方式,实现国内救助站信息共享,对遏制“跑站者”骗取救助起到积极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