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跑腿]购买未贴“QS”肉制品要小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4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一位姓卢的市民来电:

  长期以来肉菜市场里的一些摊档都有私制的肉松、肉脯等出售,包括天气转冷后新出现的五香腌制牛肉等,不少人喜欢买回家佐餐。随着天气寒冷和节日来临,这些肉制品的销路很好。不过,国家有关部门早已要求肉制品须加贴“QS”标志方能销售,市民购买这些私制肉制品,其质量卫生能有保障吗?

  记者跑腿:

  记者就卢姓市民反映的情况做了一番调查,结果发现超市等大型营业场所售卖的肉制品都有加贴“QS”标志,但肉菜市场摊档出售的私制肉脯、肉松等,却未见“QS”标志,可光顾者不少。

  在肉菜市场,记者看到一些食杂店里都有标着“新鲜烤制”的猪肉脯、猪肉松等出售。成堆的肉脯放在一个大盘子里,仅用透明塑料纸遮住,周围不时有苍蝇飞来飞去,但照样不时有顾客光顾。记者问店主这些肉脯是用什么肉做的,她笑嘻嘻的说:“当然是拿好肉做的啦,拿来下酒、就稀饭最好啦。质量你放心好了,有的人一买就是好几斤呢 ”但她对当天卖不完的肉制品如何保存处理这个问题却笑而不答。在另外一些肉丸店、鱼丸店里,满筐的肉饼、肉丸和鱼丸冒着腾腾热气,同样吸引了很多顾客,可这些肉制品都没有加贴“QS”标志。

  那么,市民购买这些肉制品有没有保障呢?记者从市质监局了解到,今年7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启动了对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调味品、方便面、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面米食品和膨化食品等10类食品实行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实施工作。“QS”是食品“质量安全”的英文缩写,即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该制度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生产企业必须经过基本生产条件的审查,要有生产该产品的合格条件,简单地说就是必须持有食品生产许可证;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规定的要求,是经过检验的合格产品;合格产品到市场出售时,必须有QS标志,无标志的不能上市销售。

  因此,提醒市民购买这类食品时,还是要注意卫生,不要随便购买来历不明的肉制品。据悉,近期有关执法部门将会对此进行检查和规范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