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她让母亲舒舒服服走过最后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3:4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家有保姆故事多

  《厦门晚报》上开始评好保姆的那天,我就对梅玉说“我要推荐你”,还有一句潜台词没说出来,那就是“你可不要被别人挖去了”。

  她是我的依靠,所以才会担心。很多人盯上她,留她的电话,一方面想挖她,另一
方面托她找保姆。

  梅玉来我家的时候,我怀孕7个月。我母亲患癌症晚期,我正陪她度过最后的日子,她也陪我度过最特殊的日子。癌细胞扩散到脊椎,我母亲想换个姿势都很困难,特别是晚上,躺下疼,翻身疼,起床也疼。前一个保姆年轻,晚上我母亲呼唤,都是我先起床赶过去照料。梅玉来了以后,比我还惊醒。

  梅玉很主动。白天家里就剩她一人,她做好卫生后会把窗户都擦一遍,甚至把破掉的纱窗也补上。我孩子快出生了,她和母亲把纱布裁成小块,她用缝纫机车好边、洗好晒好叠好备用。晚上,不用我母亲叫,她起床上厕所时都会特意看看我母亲有什么需要。

  因为化疗辅助药水使肠胃停止蠕动,加上越来越虚弱,母亲总是无法排便,如厕总是大汗淋漓。梅玉看护过病危患者,在她的指导下,我第一次为母亲解决了大难题。后来还有两次,是我生孩子期间,梅玉自己帮助我母亲解决问题,没有声张,是我母亲告诉我的。

  梅玉每天给我母亲洗澡烫脚换衣服,我母亲当着我们的面说她就像自己的女儿。而她也说我母亲就像她的妈妈一样。因为要作脊椎骨水泥手术,母亲要到集美去住院。手术第二天,原来能扶着走路的母亲连站都站不起来了,梅玉一急,竟然叫来医生争吵起来,医生打电话时问:“那人是你们家什么人啊?那么着急。”

  孩子出生后,我就搬家了。有半年时间,每天晚上陪母亲的只有梅玉,后来她干脆跟母亲睡在一张床上。母亲到最后一个月完全不能自理,晚上却因为错觉,要不停地上厕所,我试过几个晚上,不能睡觉又要不断地抱她起床、躺下,精神体力简直快要崩溃,可是梅玉一个人这样过了一个月

  把母亲送到医院以后,梅玉主动要求晚上陪床,每天晚上,她还是会给昏迷的母亲清洗干净,一个人给她翻身,让她舒舒服服地睡。爱干净的母亲直到走那天都是干干净净的。我感激她,她还觉得做得不够,念叨说,不知道母亲要走,否则前一天晚上给她洗洗脚。

  母亲走后,梅玉又开始照顾我的孩子。我觉得,我母亲生病时,她是上天派来帮助我家的,我母亲走了,她就是母亲留下来照顾我的。

  请作者林女士与本报联系(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