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亮相部分艺术类院校和招收艺术类专业的普通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4:06 乌鲁木齐晚报

  (新浪网)

  这是一个绚丽夺目的艺术大舞台,今天粉墨登场的主角是部分艺术类院校和招收艺术类专业的普通高校。演出开始了,你方唱罢我登台,可谓争相斗艳、好戏连台。精彩的,别忘了多给点掌声!

  你唱 我舞

  耳朵是人以及动物诞生后第一个苏醒的器官,其次才是嘴和眼睛。观众的耳朵因为来到这里,因此听见了世界上最美好的声音,全世界的耳朵也正是从这里、从观众那里听见了中国最美好的声音。

  (一)合唱

  表演者:音乐学院 “九仙女”

  “九仙女”分别指的是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这里,我们简单介绍4所。

  中央音乐学院

  这是一所能代表中国专业音乐教育水平、专业设置比较齐全的,综合指标居中国艺术大学首位(2004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艺术类院校)的,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的音乐学府,是目前全国艺术院校中惟一的国家重点高校和“211工程”建设学校。学校还建有全国艺术院校中惟一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

  作为国家级重点学科,音乐学毋庸置疑是学校的王牌专业。另外,学校这几年新开设了电子音乐作曲与电子音乐制作、音乐录音、音乐艺术管理、手风琴等本专科专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集音乐、心理学、医学为一体的音乐治疗学。据悉,作为一门新兴的边缘学科,音乐治疗学将音乐的价值从艺术审美功能扩展到为人类身心健康服务的实用功能,它在欧美国家发展迅速,目前已经成为一门成熟的系统学科,设有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层次。

  中国音乐学院

  这是一所以中国传统音乐教育和研究为特色的综合性高等音乐学府,设有音乐学、作曲、民族器乐、声乐歌剧、钢琴、音乐教育、指挥、艺术管理8个系。主要开设音乐学(包括音乐学、音乐教育、艺术管理方向)、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包括作曲、视唱练耳、电子音乐制作方向)、音乐表演(包括演唱(民族唱法)、演唱(美声唱法)、中国乐器演奏、钢琴、合唱指挥方向)专业。

  上海音乐学院

  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音乐学府,上海音乐学院在近80年的发展历程中已经在经典严肃音乐的创作、表演和研究方面积累了雄厚的学科基础。目前, 学院涉及6个大的学科门类(作曲、音乐学、音乐表演、音乐教育、艺术管理和音乐工程)、23个子学科专业方向,既包括了具有雄厚根基的传统专业,也有若干新建的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在作曲与作曲理论、音乐学这两个学科中,拥有全国最早建立的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完备系统。

  四川音乐学院

  这是我国西南地区惟一专业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完善、教学成果显著的多学科、多层次的高等艺术院校。学院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的音乐各专业和绘画各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权,作曲及作曲技术理论、键盘乐器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学科,作曲主科、钢琴主科、高师声乐和弦乐艺术被确定为省级重点课程。

  学校不仅出了个钢琴界赫赫有名的李云迪,更是在今年杀出两匹歌坛黑马——李宇春和何洁,两名活力四射的“超女”给娱乐界带来了不小的震撼,更让川音人骄傲不已。

  (二)戏曲串烧

  表演者:中国戏曲学院

  中国戏曲学院

  这是我国目前办学最早的一所综合性高等戏曲学府,素有“戏曲艺术家摇篮”之称。学院前身为文化部直属的中国戏曲学校,始创于1950年。现设表演系、导演系、音乐系、戏曲文学系、舞台美术系、艺术传媒分院(原艺术教育系)。特色专业有京剧表演、戏曲导演、戏曲影视导演、戏曲文学等。

  表演系是中国戏曲学院一颗璀璨的明珠,已成为培养京剧表演人才最具权威性的艺术殿堂。京剧专业是中国戏曲学院开设时间最早的一个专业,多年来培养了刘秀荣、杨秋玲、叶少兰、刘长瑜、于魁智等一大批京剧表演艺术家。为此,每年都有众多的京剧爱好者报考中国戏曲学院京剧表演专业。

  在中国戏剧界各类奖项中,最引人瞩目当属“梅花奖”,而该校毕业生几乎在每届上都榜上有名。

  (三)独舞

  表演者:北京舞蹈学院

  北京舞蹈学院

  这里称得上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专业舞蹈教育机构,为中国乃至世界培养了一大批顶尖的舞蹈艺术家,用婀娜的舞姿创造了无数至纯至美的艺术篇章。

  学院现设有表演、舞蹈编导、舞蹈学、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和公共事业管理5个专业,设有中国古典舞系、中国民族民间舞系、芭蕾舞系、舞蹈编导系、社会舞蹈系、音乐剧系、舞蹈学系、艺术设计系、艺术传播系9个系科。学院借助校内外相关专业的精良师资及雄厚的科研力量,增设了部分与舞蹈相关的其他学科,如新建了艺术传播系,招收校园文化专业方向、电视舞蹈专业方向、中外文化交流管理方向;新建了艺术设计系,招收舞台美术设计方向、服装艺术设计方向、服饰表演方向;新建了音乐剧系,招收音乐剧及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方向。

  你导 我演

  现在,我们继续让耳朵享受,更要充分地利用眼睛,把心灵的窗户打开,去感受一下影视、戏曲表演者口头语言、肢体语言完美结合的魅力。

  (一)小品

  表演者: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

  北京电影学院

  今年是世界电影诞生110周年,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理所当然大家也把眼光关注到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所培养电影艺术创作、理论、技术、管理高级专门人才的著名电影高等艺术院校——北京电影学院。

  北电以其电影学学科(研究方向)专业设置全面,课程体系充实而著称。北电电影教育、教学的特点是:电影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以制作专业为主体;兼顾历史、理论、批评的研究、艺术创作与科研。学院目前有北京市4个重点的本科专业方向:导演、摄影、表演、动画;1个硕士点重点学科:电影学。2个硕士点的重点建设的学科:美术学,广播电视艺术学。

  2005年,北电开设了网络游戏和文化经纪人两个新专业。网络游戏更重视技术层面,游戏设计偏重于情节的构思和游戏的服务,以设计制作为主。文化经纪人设置有关文化产业、文化市场的课程,比如文化通论、文化战略管理、文化经济管理、文化项目运作策划等。

  北电的毕业生已成为中国电影、电视事业的中坚,如张艺谋、陈凯歌、黄蜀芹、冯小宁、顾长卫、王志文、张丰毅、黄磊等。

  中央戏剧学院

  这是中国戏剧艺术教育的最高学府,我国戏剧、影视艺术教学与科研的中心,是从事戏剧影视艺术训练和实践的重要基地。

  学校最王牌的学科是“戏剧戏曲学”,这可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学校本、专科专业设置有:表演、导演、戏剧学、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播音与主持艺术等专业。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戏的表演系,这里培养出了大批优秀表演艺术人才,有的已成为享誉国内外的表演艺术家,如:田华、于蓝、王铁成、林连昆等。更有一大批活跃在舞台、银幕和荧屏上,被广大观众所喜爱的演员,如:陈宝国、赵奎娥、陈道明、姜文、丛珊、吕丽萍、巩俐、史可、徐帆、陈小艺、陶红、李亚鹏、王学兵、陶虹、夏雨、章子怡、袁泉、秦海璐、刘烨等。他们在国内外的各种戏剧、电影奖项中为自己的母校赢得了荣誉。

  上海戏剧学院

  同样是中国培养戏剧专门人才的高等艺术院校,上海戏剧学院在华东地区的影响力不可小瞧。学院开设的本科专业有:表演、导演、戏剧文学、舞台美术,舞台美术(包括舞台设计、灯光设计、服装和化装)、艺术管理、舞蹈、戏曲等,涵盖话剧、戏曲、舞蹈等专业门类。博士、硕士研究生设有戏剧戏曲学的学科门类。

  同前两者一样,上戏培养的明星也不少。其中戏剧表演方面的代表人物有:祝希娟、焦晃、赵有亮、潘虹、奚美娟、王洛勇、陈红、陆毅、李冰冰、佟大为等;编导方面的代表人物有:余秋雨、沙叶新、胡伟民等;他们当中相当一部分成为了影响中国乃至世界戏剧、电影、美术界的著名艺术家,同时学院还培养了西藏、内蒙等少数民族的第一代戏剧家,为推动中国的文化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现场直播

  表演者:中国传媒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

  这所由北京广播学院更名而来的大学,是致力于广播、电视、电影、网络、出版、报刊等传媒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国信息传播教育的最有名气的学府。全校开设71个本科专业,拥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5个博士点,30个硕士点,8个专业硕士点,71个学士专业。其中,新闻学、广播电视艺术学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很自豪,因为这里从不缺少顶尖的新闻人,著名的编辑、记者、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导演、编剧、制片人、翻译、高级工程技术专家层出不穷。比如罗京、李瑞英、敬一丹、张宏民、白岩松、崔永元、李咏等,比如中国新闻奖、范长江新闻奖、金话筒奖、星光奖、彩虹奖等众多国家级专业奖项,都有他们的影子。

  你画 我秀

  人类用双手创造财富、改造世界、传递情感。艺术天地里,手可以写作,可以作曲,可以绘画,可以雕塑,可以裁剪……艺术工作者以“心灵手巧”、“巧夺天工”征服了观众的心。

  (一)书画

  表演者:美术院校“八大金刚”

  “八大金刚”分别指的是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 、鲁迅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 、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这里,我们简单介绍3所。

  中央美术学院

  这是教育部直属的惟一的高等美术学校,徐悲鸿、江丰、吴作人、古元、靳尚谊先后担任院长。

  造型学院是中央美院专业教学的中坚组成部分,下设中国画、 油画、版画、壁画、雕塑5个系和造型基础教学部。中国画系历史上集聚了现当代最有艺术成就的一批著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齐白石、黄宾虹、王雪涛等曾受聘任教,尤其是蒋兆和、叶浅予、李可染、李苦禅四大教授,更是中国画系学术品格和艺术高峰的象征;油画系是中国油画教学的最早基地之一,无论师资力量、教学质量还是学生素质,始终在全国同行中名列前茅;版画系是全国第一个版画专业系,历史上有李桦、古元、王琦、彦涵、黄永玉等名师任教。此外,学院还设有设计学院、建筑学院、人文学院、城市设计学院4个专业学院,设有绘画、雕塑、艺术设计、美术学、建筑、摄影、动画等本科专业,美术学、设计艺术学2个硕士学位授予点,美术学博士学位授予点。

  中国美术学院

  1928年,卓越的教育家蔡元培、林风眠先生,选址杭城西子湖畔,创建我国第一所综合性的国立高等艺术学府——“国立艺术院”。这就是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

  学院所拥有的两大主体学科:美术学和设计艺术学,均已获得国家教育部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造型学院设有中国画系、书法系、油画系、版画系、雕塑系、综合艺术系、新媒体艺术系、造型基础部和美术史论系;设计学院设有视觉传达系、工业设计系、陶瓷艺术系、染织与服装设计系、环境艺术系、建筑系和设计基础部。值得一提的是新媒体系,这可是中国首家新媒体艺术专业系科,学科涉及摄影、录像、网络、动画等,拥有国际一流的硬件设施,配备了优秀的师资团队。

  鲁迅美术学院

  这同样是一所师资力量雄厚,专业齐全,办学水平和整体实力均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的高等美术学府,在全国历届美展中获奖总数位居前列。 学院现有11个系(16个专业,有16个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1个视觉艺术学院,设有中国画系、版画系、油画系、雕塑系、影像工程系、装潢艺术系(环装潢设计、装饰设计、多媒体设计3个专业)、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环境艺术设计系、工业设计系(含工业设计和陶瓷设计两个专业)和美术史论系。油画专业为辽宁省重点学科,雕塑、装潢设计专业为学院重点学科。

  (二)秀绝活

  表演者:景德镇陶瓷学院北京服装学院

  景德镇陶瓷学院

  这是我国惟一以工科为主体,以艺术为特色,体系完整的多学科的陶瓷工业高等学府,其前身为1909年创办的中国陶业学堂。

  设计艺术学院是景德镇陶瓷学院办学历史最长的教学院系之一,在陶瓷艺术领域,一直保持领先地位。学院办学层次有设计艺术学、美术学、专门史3个硕士专业,并获得上述专业同等学力硕士学位授予权,属省部重点学科;有雕塑、美术学、动画、艺术设计等7个本科大类专业,其中以陶艺、陶艺艺术设计、雕塑、美术学最为特色,因为它们都与陶瓷有关。

  北京服装学院

  这是全国惟一以服装命名,由教育部和北京市共建,以北京市管理为主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

  既然是服装学院,当然是以艺术设计为主了。光是艺术设计,就要分服装(包括3个专业方向:服装艺术设计、针织服装设计、时尚传媒设计)、服装表演、装潢艺术设计、纺织品艺术设计、装饰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电脑艺术设计、装饰雕塑设计、公共艺术设计、旅游品策划设计等,专业分得那么细,你可要看仔细了哦。

  我国现在有综合性艺术院校、美术类院校、音乐类院校30多所,并且在各类师范类院校、综合类大学中多设置音乐、美术等学院(系、科)(具体名单见文末“小档案”)。

  由于今天的演出时间有限,很多优秀的表演者未能亮相舞台。其实,很多综合性艺术院校中,也开设了音乐、舞蹈、表演、导演、播音、主持、美术、摄影、艺术设计等专业,像吉林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新疆艺术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他们还具有地域、行业特色,其魅力不逊于登台的名角哦。

  另外,还有一些二级学院、独立学院在艺术领域颇有知名度,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等。

  小档案

  (一)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名单及咨询电话

  中央戏剧学院咨询电话:010-64040702

  中央美术学院咨询电话:010-64771056

  中央音乐学院咨询电话:010-66425818

  中国音乐学院咨询电话:010-64887347

  北京电影学院咨询电话:010-82048291

  北京舞蹈学院咨询电话:010-68935788

  中国戏曲学院咨询电话:010-63444325

  天津音乐学院咨询电话:022-24160051

  天津美术学院咨询电话:022-26241719

  鲁迅美术学院咨询电话:024-23930043

  沈阳音乐学院咨询电话:024-23894405

  吉林艺术学院咨询电话:0431-5643220

  上海音乐学院咨询电话:021-64376411

  上海戏剧学院咨询电话:021- 62488077

  南京艺术学院咨询电话:025-83498055

  中国美术学院咨询电话:0571-87164630

  景德镇陶瓷学院咨询电话:0798-8669720

  山东艺术学院咨询电话:0531-6423623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咨询电话:0531-2619405

  湖北美术学院咨询电话:027-88862125

  武汉音乐学院咨询电话:027-88066354

  广州美术学院咨询电话:020-84017740

  星海音乐学院咨询电话:020- 37289098

  广西艺术学院咨询电话:0771-5333134

  四川美术学院咨询电话:023-68516046

  四川音乐学院咨询电话:028-85430270

  云南艺术学院咨询电话:0871-6249078

  西安美术学院咨询电话:029-88222342

  西安音乐学院咨询电话:029-85251287

  新疆艺术学院咨询电话:0991-2554101

  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

  咨询电话:010-62176610

  (二)面向全国招收艺术特长生的49所普通高等学校(一般设有艺术类专业)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