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寻找撞死妹妹司机之子送回4万元赔偿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4:34 新民晚报

  

男子寻找撞死妹妹司机之子送回4万元赔偿金
舒家给了4万元补偿款。
男子寻找撞死妹妹司机之子送回4万元赔偿金
陈建林的妹妹去年中秋死于一场车祸。
男子寻找撞死妹妹司机之子送回4万元赔偿金
陈建林找的舒伟,就是肇事司机舒斯亮的儿子。

  本报驻深圳记者于明山

  从今年6月开始,寻找江西男孩舒伟,成了深圳市民陈建林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通过交
警大队联系、在报纸上刊登寻人启事……陈建林都一一试过。

  陈建林的妹妹去年中秋死于一场车祸,他要找的舒伟,就是那场车祸的肇事司机舒斯亮的儿子。如此费尽心思地寻找,是为什么呢?

  本报记者近日采访当事人,了解到了一段平凡却让人感动的故事。

  中秋夜月圆日

  这事还要从去年的中秋说起。这一天自然是亲人们团圆的日子。这里叙述的是这一天的3户人家。

  深圳的陈建林满心高兴。这天上午,妹妹陈玲从广州打来电话说,晚上要赶回深圳和哥嫂一起过中秋。自从妹妹自己开了一家小工厂,经常四处奔波,兄妹俩难得见上一面,想到能和妹妹一起过中秋,陈建林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到超市采购,准备晚上做一桌美味可口的家乡菜给妹妹吃。与此同时,在深圳南山区一间出租屋内,曾金龙的妻儿正在窗前盼着亲人平安归来。就在这当儿,千里之外的南昌的一间破旧的祖屋里,舒斯亮的妻子也在忙着准备节日的点心。

  然而,三个家庭怎么也没想到,在这个月圆中秋,在这个家家祈求团圆的日子,“团圆”却永远地离他们而去了。

  这天,下午2时许,广园东快速路上,车辆来来往往。江西南昌籍司机舒斯亮开着大货车往江西老家赶,从镜子里看到车顶篷布散开,舒斯亮没有多加思考,便把车停在广园东快速路第二车道,然后下车去加固篷布。

  说时迟那时快,广东司机曾金龙驾驶小货车飞速驶来,居然没有发现大货车是死死地停在那里的。由于车速太快,没法躲闪,轰地一声,一头撞向大货车。

  悲剧在一瞬间发生了。小货车司机曾金龙、同车的老板陈玲当场死亡,舒斯亮经抢救无效死亡。

  舒斯亮家人:再穷,这个钱也不能赖掉

  “斯亮出车祸死了!”舒斯亮是舒家兄妹中见世面最多的,前不久买了辆货车跑运输,原来还指望从此全家的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突如其来的不幸让舒家上下措手不及,悲痛万分。

  事发次日,舒斯亮的二哥舒斯美得知弟弟应承担的事故责任金,在减去其医疗费、丧葬费用后,还要赔偿给陈玲4万多元。

  回到家,舒斯美把赔偿款的事一说,在破旧的祖屋里,全家都傻了眼。说到赔偿款,朴实善良的舒家兄妹倒是没有犹豫:这次事故,弟弟确实有责任,如果他不随便停车,就不会发生撞车事故了。再穷,这个钱也不能赖掉。

  说说容易,但这钱由谁来出呢?货车是弟弟一年前贷款14万买的,银行的钱还没还清,弟弟这么一走,他们孤儿寡母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来。

  而舒斯美家,现在住的还是20多年前盖的破旧的房子,种了8亩多地,一年纯收入也就4000来块钱,就是不吃不喝也要种上10年田才能攒够4万赔款。

  “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赔给受害人。”舒家兄妹求爷爷告奶奶,千辛万苦,凑齐了钱,舒斯美立即将钱交给陈建林的委托人。

  “舒斯亮走了,留下的孤儿寡母靠什么生活?”

  从超市采购回来,陈建林一家开始满心欢喜地等待陈玲回来过节,然而,没有等到妹妹,等到的却是一个噩耗:妹妹在车祸中身亡。

  听到这个消息,陈建林的心在滴血。18年前,自己将妹妹陈玲从揭阳老家带到深圳,妹妹好不容易开了家小厂,大小事情都要她来打理。其中的艰辛,当哥哥的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现在好不容易厂子的情况好了,该享受一下生活了,却这么悲惨地走了。

  “真是恨透了那两个司机,如果曾金龙前一天晚上不是玩麻将到凌晨3时;如果那名江西司机不在快速路上随意停车,我妹妹怎么会遭到这样的不幸!”

  收下舒家的4万元补偿款时,陈建林没有犹豫,这是给肇事者一点经济惩罚。

  半年后,陈建林慢慢从失去妹妹的悲哀中走出,有一天,他冒出这样一个念头,舒斯亮走了,留下的孤儿寡母靠什么生活?

  最初这个念头还是一闪而过,但随着时间推移,这种想法越来越强烈。在去增城处理事故时,陈建林曾见过舒家人,也听说了舒家的艰难困境,知道舒斯亮还有个儿子正在读书,“这4万元钱肯定会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孩子会不会因为缺钱而上不了学?这对于可怜的孩子是不是太严酷了?”陈建林被这些问题困扰着,渐渐地夜不能寐。

  “这钱得退回去”,连续失眠了几个晚上,陈建林终于下定决心。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父母,本来担心父母不会接受,不料想父母却轻声说:“儿子,爸妈支持你。”陈建林长舒了一口气,但远在揭阳老家的大哥却不干了:“凭什么要退钱,要不是他,妹妹能出事吗?”陈建林理解大哥的心情,“哥哥计较的不是钱,是心疼妹妹”。

  陈建林反复劝说大哥,肇事司机确实有过错,但他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如果为了赔偿我们,家里穷得吃饭都成问题,我们难安心啊!

  舒斯亮妻子:“我不相信天底下有这样的好事!”

  征得全家的同意后,陈建林便开始寻找舒伟,寻人成了陈建林生活中一件重要的事情。6月10日,陈建林打电话给舒斯亮的妻子樊芳,说要把赔偿款还回去。但樊芳不相信陈家的退钱决定,表示与家人商量后再联系陈建林。

  一个月后,当再次拨通樊芳电话时,对方干脆告诉他,自己改嫁了,希望陈建林不要再打电话,还撂下话说:“我就不相信天底下还有这样的好事,你不要骗我们了!”

  “她改嫁了,孩子会不会没人管呢?”这下,陈建林心急如焚了。陈建林设法与舒家人联系,但是手机号码都变了,一直打不通。

  今年7月,陈建林出差去南昌,与《江南都市报》取得了联系,希望报社帮助自己找到舒斯亮的家人,把4万元补偿款退还给他们。今年9月6日,一则“寻人启事”通过《江南都市报》走进了江西省的大街小巷,当天便有人提供线索:舒斯亮的妻子确实已经改嫁,他的儿子舒伟现在由二伯舒斯美抚养。

  真情付出,让9岁孤儿从此不再孤单

  今年9月12日,陈建林和妻子、母亲及坐在轮椅上的父亲一起到了南昌。

  9岁的小舒伟很懂事,看到行动不便的陈建林的父亲下车时,马上跑过去搀扶老人。

  “我现在的心情非常复杂,去年的那场车祸,造成了3个家庭的不幸,现在一想起妹妹,就很伤心。但我又想到另外两个家庭也因此失去了家里的顶梁柱,不希望因为那点钱,让你们背上包袱,雪上加霜。”陈建林拉着舒斯美和小舒伟的手说,“希望这4万元钱能真正用到小舒伟的学习和生活上,不要让孩子因为失去亲人,因为贫困而失学。”陈建林还主动要跟小舒伟一家结成帮扶对子,“如果舒伟能考上大学,那将是我们一家人最大的欣慰。”

  陈建林把4万元现金交到小舒伟手里,舒伟的大眼睛里泪光莹莹,他说:“我记得陈伯伯的话了,一定好好学习。”

  在场的人们百感交集,有些女人禁不住抹着眼泪。

  自从那次江西之行后,陈建林的心里多了一份牵挂,舒伟生活得怎么样,学习成绩好吗?他会经常打电话过去问。远在江西的舒伟的心里也多了一份思念,“陈伯伯”这3个字,经常挂在舒伟的嘴边,在学校遇到什么高兴事,上课回答了什么问题,和同学去了什么地方玩,他都想告诉“陈伯伯”。前不久,估计舒伟要开学了,陈建林专门从深圳寄去了新书包和其他学习用品,那天晚上,舒伟是抱着新书包入睡的。

  【记者手记】

  陈建林是一个普通的

公务员。要他接受采访,很难。据他供职的深圳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领导介绍,迄今为止陈建林拒绝了多家电视台和报纸的采访。陈建林一再对我说,其实没有什么好说的,更不必去宣传。不管谁碰到这种事都会这样去做,你碰到了一定也会这样去做。

  陈建林语言很平淡,他再三强调这样做只是为了“良心上的安宁”,但就是这句平凡的话,却一直留在了我的心上。车祸是一场悲剧,但陈建林一家化恨为爱,让悲剧有了一个让人欣慰的结局,让一个家庭不会因赔偿金的付出,日子倍加艰辛,而是让失去了父亲的孩子仍能感受人间真情。

  “万一我们碰到这样的事,也会这样去做吗?”这些日子里,记者时常会想这个问题。

  本版插图田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