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乖乖女”专吃“窝边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4:35 新民晚报

  要求上进的花季少女为了有更好的前途而欲上英语培训班,她竟向信任自己的老板伸出了贼手。

  日前,经静安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盗窃罪一审判决小芳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

  乖乖女初伸贼手

  2002年,从职高毕业后,19岁的小芳应聘到一家房地产公司,担任总经理王林的秘书。她聪明乖巧,很快就得到了领导的信任,除了几位副总,只有她可以进出王林的办公室。

  工作后,小芳就将工资卡交给父母保管,父亲要求每天回家的时间不允许超过晚上10时,小芳也照做。由于自己的学历不高,业余时间小芳始终没有放松自己的学习,特别是英语。然而,独自苦读总感觉效果不大,但社会上牌子响亮的英语培训班,费用都要上万元,这让小芳望而却步。虽然父母对她的学习一向支持,也愿意提供费用,但小芳却认为,上班后就不能多向父母伸手,上培训班的事情也就搁置下来了。

  去年5月17日,和往常一样,王林离开办公室后,小芳去她办公室打扫卫生。突然发现写字台上有一个牛皮纸信封,小芳顺手打开,里面都是港币,厚厚的一叠,相当于自己几年的工资。如果抽出几张,王林也不会发现,自己的学费就有着落了……几秒之间,小芳转了好几个念头。终于,她从中抽了4张1000元面额的港币离开了办公室。

  事后,小芳提心吊胆了好几天,工作都有些恍惚。但王林似乎没有发现,一切都和原来一样。6月5日,小芳去银行将港币兑换成人民币,并存进了自己的银行账户。

  贼手频频伸向老板

  6月14日,小芳打扫时,又从王林办公桌上的信封内拿了3000元港币,依旧没有感觉王林发现失窃。此后,小芳的胆子越来越大,每隔一段时间,就要从王林处盗窃钱款,不仅有人民币、港币,还有美元等。数额也越来越大,最多的一次盗窃了4.4万元港币。到2005年4月,已经盗窃了11次共计人民币13万余元。

  有了钱,小芳的手头宽裕多了,买了手机和漂亮的衣服。一次,母亲觉得小芳买了好多衣服,便问她最近哪来这么多钱。小芳谎称这些衣服价格便宜,父母也放了心。

  在单位,小芳和同事董刚比较谈得来。以前,两人外出吃饭,大多是董刚买单,自从小芳有了钱,小芳不仅吃饭的时候时常主动付款,还分别给董刚1500元、2000元,并在对方生日时,给了一张内有5000元的银行卡。面对董刚的询问,小芳则以钱是父母给的为由搪塞,董刚也没有疑心。

  小芳也拿钱报了一个英语培训班,专心学习,水平提高得很快。她开始联系出国学习,并准备将盗窃的钱用作留学费用,以减轻父母的负担。

  报案后水落石出

  今年6月23日下午,小芳在王林办公桌上看见一叠银行卡和其他物品,就拿了一张公司发的工资卡。当天下班后在自动取款机上,试用已知的王林生日作为密码,查询出卡内还有15万余元,随后,分14次在银行的自动取款机上共计提取了2万余元现金。6月26日,王林发现自己的卡失窃,四处查找都没有发现。通过银行查询,发现有人已提款,于是向警方报案。

  小芳在得知事情败露后,主动向警方投案自首,并在父母的帮助下,退赔了全部赃款15万余元。

  案发后,所有人对小芳涉嫌盗窃案件大吃一惊。王林表示,自己其实早就知道钱款不时被偷,一直以为是外人偷的,没有怀疑小芳。当从银行录像中认出小芳的瞬间,自己还以为眼睛花了,不敢相信看到的一切。小芳的父母面对这么大的打击,似乎一夜间老了几岁。他们主动劝说女儿自首,也为了替女儿减轻罪行,拿出了10万元的养老金,退赔了王林全部钱款。

  本报记者郭剑烽通讯员秦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