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女流离为母“无眼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三年了,无法解开一个个谜团!到底是无情还是无奈?

  □本报记者黄丽娜

  

  

  前天中午,广州海珠客运站。

  坐在开往电白的长途车上的阿娟,被一位老人和一位抱着孩子的母亲硬拉下了车。“这是我跑了3年的儿媳妇啊!”“这是我跑了3年的弟媳妇啊!”两个妇人,不断地向路人和接到报案后的警察讲述着,讲述着这个导致他们家庭破碎的故事———

  第一个谜?

  

  老婆为何突然出走?

  按罗家人的推算,阿娟今年应该27岁了。她是16岁时,和才13岁的罗家大儿子罗阿强好上的。阿强的母亲说:“我们家是茂名那边的,原来在当地是出了名的有钱。阿娟那时候是一个打工的,我们都反对她和我儿子好,觉得她就是看上我们家的钱。但是她老缠着我儿子,很快还有了一子一女。”

  “我们那里,不兴办什么结婚证。孩子都生下来了,就表示两人是夫妻了。”阿强的大姐说。

  “婚”后不久,他们把孩子留给了阿娟的母亲照顾,夫妻俩来了广州,在沥蟯开了一间煤气店。接下来的几年里,罗家的生意越做越不好,家道开始衰落。但阿娟夫妻俩的感情却好似没受什么影响。来广州后,他们住到了阿娟的妹妹在番禺的家,每天夫妻俩一早从番禺赶到沥蟯,阿强看着煤气店的生意,阿娟在商场、超市打工。

  2003年1月初。临睡前,阿娟跟阿强说,今天和工友吵架了,不想回去干了。阿强没多想,第二天正准备照常去上班。中午,阿强就接到妻妹老公的电话说“阿娟不见了,从家里跑了”。

  第二个谜?

  

  老公为何六神无主?

  “我这个弟弟,自从老婆跑了以后,整个人都变了。他以前很活泼,人又勤快。但自从老婆出走以后,他话也不说了。第一年,在我家里吃了睡、睡了吃,什么也不干,整整一年。他说,生意也不想做了,没心情做。”阿强的姐姐痛心地说。

  阿娟刚出走的那几天,阿强与家人到处寻人,但没有结果。直到一年后,阿强才在酒后说“阿娟出走时把夫妻俩的6.8万元带跑了,煤气店没有周转资金才开不下去”。但不管真相怎样,从阿娟出走那天开始,阿强就开始在广州游荡,整整游荡了几年,什么事也干不成。

  姐姐看着着急,今年6月,给阿强2万元本钱,让他去深圳,但最后也是亏完了回来。9月,阿强带着11岁的儿子和9岁的女儿回到茂名。他没有什么钱,也没什么行李。却把阿娟的所有衣服都收得好好的,一直随身带着。“我儿子是一直想着他媳妇能回来呢。从他老婆出走以后,他不许我们提阿娟,一提就骂我们。但对两个孩子却特别好,从不许我们说孩子。”阿强的母亲说。

  第三个谜?

  

  母亲为何弃儿弃女?

  在这个家庭中,最无辜也最可怜的,就是这一双儿女了。

  今年9月,两个孩子跟着阿强回了茂名,生活更是艰难。姐姐出本钱给阿强卖水果、卖鱼,但是卖什么,亏什么。三个人只能靠姐姐每月汇的钱生活:“我上个月回去看他们,他们用300元租了个小房子挤着住,连床都没有,就睡在地上。我赶紧去给他们买了床垫。那么冷的天,被子也没有,只能盖着大人的外套。最揪心的是,两个孩子因为没钱缴学费,失学了。”

  这一切,因阿娟而起,而阿娟又去了哪里呢?

  “前天中午,我和妈妈上街。在车站门前的马路上撞到了阿娟和她妹妹,还领着个孩子。我们死都不让阿娟坐车走。我知道,她可能不会回这个家,但是她不能不管孩子。她走的时候,连说都没说一声,就把孩子丢下了。一丢就是3年啊!”阿强的姐姐激动地说。

  但是姐姐得到的,却是阿娟斩钉截铁的回答:“孩子我不要了。”无论她们怎样向阿娟描述阿强和一双儿女的惨状,都没能打动阿娟。不久,阿捐妹妹的丈夫,开着车带着几个朋友,把阿娟接走了。警方也表示,这是罗家的家务事,他们很难处理。

  这,到底该怎么办呢?(应当事人要求,文中主人公为化名)(报料人罗小姐,三等奖100元)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