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强奸抢劫10多名妇女 自卑引发寻性刺激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5:53 桂龙新闻网

  从2002年10月开始,自贡市区一个名叫凤凰坝的地方,先后发生11起恶性强奸抢劫案。从接到第一起报案开始,自贡警方开始了长达3年的艰苦侦破工作。2005年11月,这起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终于告破,一个心灵扭曲的犯罪嫌疑人终于落入法网。近日,涉嫌强奸、抢劫10多名妇女的犯罪嫌疑人张乐春被批准逮捕。

  猖狂作案 妇女怕单身夜行

  2002年10月12日晚8时30分左右,36岁的张芳回家途中被一神秘男子尾随。行至土地坡三环厂附近时,神秘男子突然从后面冲上来,持一把尖刀抵在张芳脖子上恶狠狠地吼道:“不准喊,不准报案,否则整死你。”男子强行施暴后,抢走张手机一部和现金200元。施暴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始终将张的上衣撩起蒙住其脸部。男子离开后,张立即向警方报案。警方经过大量摸排查找,始终没有得到有价值线索。

  2003年4月10日,同一地段再次发生抢劫案件。2003年5月8日晚,凤凰坝又发生一起强奸抢劫案。2003年6月15日,凤凰坝玻璃厂前公路旁一小巷内,2003年7月5日,凤凰坝自贡职业培训学院上行10米左右,2003年8月8日,凤凰坝玻璃厂前公路旁一小巷内,又相继发生3起手法相同的持刀抢劫强奸案……

  连续发生多起性质恶劣的强奸抢劫案,使居住在凤凰坝一带的妇女不敢夜间单独出行。

  证据不足 专案组欲擒故纵

  由于犯罪嫌疑人均系夜晚作案,作案时均将受害人脸部蒙住,导致受害人辨别能力不强,大部分受害妇女由于受到惊吓,不能提供更多线索,案侦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就在警方加紧查找犯罪嫌疑人时,该地段又连续发生类似案件。2003年10月27日20时左右,家住大安新民镇的小方,去凤凰坝男朋友家途中,遭到一神秘男子持刀抢劫。2004年9月8日21时左右,家住自井区东街的小刘途经凤凰坝玻璃厂前公路旁小巷时,被一神秘男子持尖刀抢走人民币1600元。2004年12月17日零时许,郭家坳打狗凼厕所旁又发生一起强奸抢劫案。

  连续发生的恶性案件给自贡警方带来巨大压力。自贡市公安局副局长徐明远决定,自流井公安分局和大安区公安分局组成联合专案组将上述案件并案侦查。经侦查发现,家住自流井区郭家坳居委会黑桃湾的居民张乐春持有“2004.12.17”强奸抢劫案受害人的物品。2005年2月,警方传唤了张乐春。张称物品是在自由市场买的,其它情况一概不知。由于证据不充分,专案组欲擒故纵,释放了张乐春。警方在紧紧盯住张乐春的同时寻找其他线索,但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似乎已经嗅到了味道,在夜空里消失了。

  背水一战 局长立下军令状

  2005年8月,根据省公安厅统一部署,自贡市公安局开展了打击“两抢一盗”专项行动。当警方在抓获的嫌疑人中寻找系列强奸抢劫案罪犯踪影的时候,2005年8月5日和2005年8月9日,凤凰坝地区又接连发生两起抢劫强奸案。自贡市公安局局长王冰拍案而起,立下军令状:年内不破此案,决不收兵!

  专案组民警多次深入实地勘查现场,以发案现场为中心,辐射周围2公里的范围,采取召开群众座谈会、发放犯罪嫌疑人摸拟画像、公开悬赏等多种措施开展侦查工作,在短短20多天内走访群众1000余人,筛选出20多名重点嫌疑人。通过进一步分析和调查走访,专案组根据作案地点的选择性、作案时间的连续性、作案手段的同一性、作案者年龄和体貌特征的相似性,认定这一系列强奸抢劫案为一人所为,结合各类资料,专案组准确地刻画出了行为人的基本特征,再一次锁定张乐春嫌疑最大。

  重找物证 DNA锁定嫌疑人

  为寻找充分证据,担任专案组组长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裴敬东对每位受害者重新进行更深入细致的回访。专案组找到了两起抢劫强奸案重要物证,裴敬东立即将物证和嫌疑人张乐春血样送到四川省公安厅进行DNA检测。2005年11月6日下午,省公安厅技术部门通知:经检测证明嫌疑人张乐春的DNA与系列强奸抢劫案犯罪嫌疑人留下的生物遗留物一致。当晚7时许,张乐春在贡井区双塘乡一机耕道路口被专案组抓获归案。

  在强大的审讯攻势面前,张乐春交代了抢劫强奸妇女的犯罪事实。2005年12月14日,张乐春被依法逮捕。(文中受害者均为化名)

  ■心理剖析

  心灵扭曲靠作恶找回“强者”形象

  是什么原因导致犯罪嫌疑人张乐春长达3年多时间里在同一地段连续实施强奸、抢劫犯罪呢?

  41岁的张乐春只有小学文化,16岁就开始打零工。1983年因打架斗殴被劳动教养3年,1998年下岗后自谋生活。由于文化不高,没有手艺,没有金钱和地位,张始终觉得在家人面前低人一等,产生了较强的自卑心理,性格孤僻、怪异,唯独对女儿喜爱有加。张乐春表面上性格温顺,由于以前帮人打架被劳教,自认为成了“替罪羊”,心中十分不平,为此,他不相信任何人,没有一个可以交心的朋友。在内心深处,张乐春性格暴戾,占有欲和报复心极强,他要以“强者”身份来弥补空虚和扭曲的心灵,把自己的快乐施加到柔弱女性的痛

  苦之上。在这种双重性格下,酒成了他的朋友,酒点燃了他成为“强者”的邪念。2002年其妻外出打工后,张乐春也到某娱乐场所打工。工作环境中的情景引发了他寻求性刺激的邪念,于是开始在凤凰坝一带寻找夜行的单身女性作为发泄对象。第一次抢劫强奸作案得逞后,极大地满足了他空虚扭曲的心灵,于是继续疯狂作案,直至落入法网。

  来源:华西都市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