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普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6:30 石狮日报

  许先生(五星社区):在中小学中,有不少学生存在心理上的偏差。三中等学校对学生进行了中学生心理健康调查时表明,较突出的问题是初中生和高中生普遍认为学习压力大、任务重;还有相当多的学生上课怕老师提问,一听到考试心理就紧张甚至害怕。当前在校学生存在的10个较为突出的心理健康问题为:强迫、偏执、敌对、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学习压力感、适应不良、情绪不稳定、心理不平衡。近年来,学生心理问题的危害性也逐渐显露出来。一些青少年由于心理问题(病态心理)而导致心理与行为上的失误甚至犯罪的
现象时有发生。

  李先生(凤里教委办):现在,青少年心理健康成为不容忽视的话题。学生的心理问题不外乎有两方面,一是师源性,即受老师语言或行为影响所造成的;另一方面是家庭因素,很多家庭对孩子的教育不够重视,任孩子自由成长。学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度过,与老师接触的时间比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要多,从某种程度来说,学校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辅导的作用要比家长的作用大,因此,对于学校来说,当务之急是尽快普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青少年出现心理问题该怎么办?一方面可通过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或咨询的方式帮助学生走出困境;心理问题较严重的,还可通过医院的心理医生的心理治疗,使其恢复到正常状态。市华侨医院心理咨询门诊室的蔡联灯医生告诉记者,该门诊每周六前来咨询的人日益增多,咨询者中,中学生尤其是初一、初三、高三的学生占了相当比例,年轻的老师也不少,他们大都存在职业厌怠、自身素质或同时担任多种角色,特别是女性充当老师、母亲、家庭主妇等,周围人际关系难以协调,往往因工作压力、人际关系等造成复杂或畸形心理。

  蔡先生(市教育局):教育部出台的《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要求,从2000年秋季开始,大中城市有条件的中小学要逐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小城镇及农村的中小学也要从实际出发,逐步创造条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按有关规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主要内容应包括:学习心理教育、情感教育、青春期教育、人际关系指导、健全人格的培养、抗挫折耐力的培养及学生自我心理修养等。

  我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得较早但发展慢,目前还不普及。市区部分中小学开展了心理教育工作,石光中学、三中、侨中、永宁中学、三小等学校建立了相应的“心理咨询室”或“心理辅导室”;这些学校以预防为主,进行了全校学生心理调查、心理素质的测试、心理辅导、心理矫正及治疗。但目前大部分学校缺乏懂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心理教师,还有就是很多的老师自身存在心理问题,导致学校在开展这一工作时难度大,如心理健康教育的课时保证、教师配备难等。

  “学生心理问题并不是坏事,关键是正确看待,并采取一系列积极的措施,帮助学生解决心理的疑惑。”学校要为学生提供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和科学有效的教育手段,这比矫正学生心理问题重要得多。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当务之急是转变一些老师的思想观念,认清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学生心理各要素的协同发展。同时,要普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还得从抓好老师的心理健康入手。(记者兰良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