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情故事唤不起叔叔良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8:14 潇湘晨报

  

深情故事唤不起叔叔良知

  ★犯罪嫌疑人之一蒋庆被关押在湘阴县看守所内。记者 朱辉峰 摄

  “叔叔,我给你讲一个好动听的故事,放我回家好吗?爸爸还在家里等着我哩……”遭到绑架后,缩在柴堆旁的8岁小女孩意意(化名)不时向父亲潘某的朋友蒋庆乞求着。可
是,意意的这一番话语并没有能够打动蒋庆和易吕被金钱腐蚀的心灵,12个小时后的23日晚上10时40分,蒋、易二人将背有6块砖头、手脚被捆、眼睛和嘴巴被蒙的意意丢进了20多米深的水井。

  案件发生后,湘阴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先后在湘阴和长沙将两名杀人嫌凶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蒋庆和易吕被刑事拘留。

  绑匪相继在湘阴、长沙落网

  23日上午9时,在湘阴县城做生意的潘某的电话突然响起,电话里传来一个说普通话男子的声音:“你女儿在我手上,尽快准备30万,不准报警!”潘某赶紧来到女儿意意上学的学校寻找,但没有找到。随后,潘某拨打了几乎所有在湘阴的亲戚家的电话,均没有女儿的下落。这时,勒索电话再次响起。确定女儿被绑架后,潘某及家人立即向湘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了案。

  接到报案后,湘阴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同时安排潘某与绑匪周旋,以尽量拖延时间。根据意意上学的路线,办案民警确定其是在县城东湖路附近遭绑架的。警方在东湖路附近走访调查并排查了1万多名居民,终于得知案发时有两名男子在现场频频出现。根据附近居民对两名男子体貌特征的描述,潘某推测其中一人与自己的生意伙伴蒋庆(26岁,湘阴县静河乡人)特征相似。蒋庆对潘某的家庭情况十分了解,本月连续3次莫名来到潘家。经进一步调查,民警锁定了另一名嫌凶易吕(23岁,与蒋同村)。

  24日中午,民警在蒋庆家中将其擒获。25日晚,逃至长沙的易吕被专案民警抓获。审讯中,蒋庆和易吕对犯罪事实均供认不讳,并交代了绑架杀害意意的全过程。

  为了还债绑架朋友的女儿

  原来,蒋庆在湘阴县静河乡开了家摩托车修理店,与在县城卖摩托车的潘某有业务来往,两人渐渐成了朋友。蒋庆欠下了三四万元的债,发现潘某家里很有钱后,他决定伙同易吕绑架潘某的女儿向潘勒索钱财。经过商量,二人决定在县城东湖路一公厕旁实施绑架。

  23日上午9时,蒋庆与穿着军大衣的易吕同骑一辆摩托车,跟踪了独自一人上学的意意。在公厕旁,蒋、易二人以去划船为由将意意强行带上车,易将意意裹在军大衣里夹在两人中间,将其带至易老家一废弃房间内。两人用绳子将意意的手脚捆住,蒙上其眼睛,并用胶布封住了她的嘴。

  随后,易吕用事先准备好的神州行电话卡,数次向潘某拨打勒索电话,蒋庆则多次前往与潘某约定的交赎金地点进行查看。

  数十声呼唤没有打动劫匪的心

  23日晚上10时30分,易吕第十次拨打潘某的电话进行勒索。“凑了21万元,只要保证孩子的安全,我都给你们!”潘某急切地说。“爸爸……”从电话那头传来意意两声嘶哑的喊叫。由于绑匪十分狡猾,不断要求变更交易地点,警方未能找到机会在潘某交赎金时将绑匪抓获。

  据蒋、易二人落网后供述,在他们与潘某及警方周旋的过程中,意意缩在柴堆旁瑟瑟发抖,不断哭着向他们哀求,痴痴地希望在讲完故事后蒋可以放她回家。聪明的她还数十次扯着蒋庆说话,说:“叔叔,我给你讲一个故事,你放我回家好吗?爸爸在家里等我……”遗憾的是,这些话没有能唤起绑匪的良心,因为意意认识蒋庆,蒋害怕暴露自己的罪行,“不管拿不拿得到钱”,都已决意将其杀死。

  经商量,两名绑匪决定将意意扔进房子旁边一口20多米深的水井灭口。23日晚10时40分,蒋、易二人将意意书包里的书拿出,放进6块砖让她背上,随后他们抬上意意走到水井旁。“扑通”一声,意意被扔进深井中。

  昨日下午,蒋庆在湘阴县看守所向警方供述,听到意意的话后,他心里虽然有一丝丝触动,但由于意意认识自己,为了掩盖犯罪行径,他不得不杀人灭口。而易吕当时完全不敢面对这个女孩,更不用说意意讲的故事让他起恻隐之心了。

  本报记者 龚芳柳 实习记者 任晓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