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钱包被偷跪求2元公交费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8:51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讯 (记者 陈志龙) 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可是因为钱包被盗,20岁的大二男生小梁在广州街头当场下跪,仅为乞求2元的公交车费!而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围观路人议论纷纷,却无一人出手相助……

  昨天下午4时,在天河区龙口东路,一名穿着运动服、年约20岁的男青年在马路旁半跪着。他的身边用石头压着一张纸,上写:“因钱包被盗,坐车的钱都没有,希望好心人帮
助2元钱坐公交车回学校。”旁边不少路人驻足旁观,但没有一人出手给钱。

  恰好经过的记者走过去和该男青年攀谈起来。他显得并不害羞,自称是海珠区某大学的大二学生,姓梁,但是为了“遮丑”,坚决不告诉记者是什么系。小梁说:“来这边逛街被偷掉了钱包,手机也一块被偷了,我只想要2元钱回学校,走回去的话太远了,打的回去叫同学接也太贵了,才想到这个方法的,现在都一小时了,就是没人给我一分钱。”

  在记者给了小梁2元钱之后,小梁站起身,掏出学生证和饭卡给记者看,证明自己不是骗子,然后快步从围观的人群中挤出,上了一辆公交车。

  为了2元钱,有“天之骄子”之称的大学生当街下跪乞讨,引起不少围观市民议论:“原来真的是大学生啊!现在的大学生是怎么了?”记者采访了多名市民,多数人认为大学生这降低尊严之举不可取。市民赵先生说:“大学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是以后社会的栋梁,被偷了可以想一些其它办法,也不是说到了万不得已的情况,这样抛弃了尊严说跪就跪,实在不应该!”

  “2元钱人人都有,就是不愿给,我们的社会应该反思。”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艾晓明指出,大学生跪求两元钱而不得这件事说明了社会公德水平的降低,现今社会人们的信任感降至“冰点”,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感。从单个事件来看,是因为街头骗局太多,人们怕受骗上当,“但从大环境来分析,这其实与社会公正有关,社会环境的不公正,使普通老百姓自己的心态也变得不公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