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冰冷寒风候车半小时,吃不消!——公交70路和102路暗访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49 无锡日报

  “车次太少,候车时间又长,大冷天的一等就要半个多小时,实在吃不消!”天气渐寒,众多乘坐公交70路和102路的市民拨打本报“8008209090”热线电话,反映他们出行极为不便。本报记者在上下班时段乘坐这两路公交车进行一次暗访。

  昨日早晨6点25分,记者来到公交102路的起点站春江花园,站台上已站满了人。4名等车的学生说:“他们要去现代职业学校北塘分校上学,每天都在此候车,但车子
经常不准时,有时等半个多小时也不见车来,有时一下子就来两三辆车,后面的车看见前面的车在载客,停也不停就直接开走了。”6点43分,一辆公交102路到达站台,起点站就坐满了人。沿途不断有乘客上车,没过几站,车内就挤满了乘客,站站被挤上车的人“拖住”。直到第8站的国际饭店时,才开始有人下车。车子到达盛岸路的北运河饭店站已是7点31分。现代职校的那4名学生一边下车,一边庆幸地说:“平时到校老迟到,今天还有9分钟上课,能赶得及。”车子驶过盛岸西路和钱威路,沿途是盛岸花园、左岸星座、玉泉花园等一大批新开发的楼盘小区,目前入住的业主还不多。司机说,到明年这些小区入住人多了,客流量还会增多,到时不增加班次肯定是不行了。

  公交车到达终点站盛岸路停车场,时间已是8点01分,路上足足开了1小时18分钟。在被问到有乘客抱怨公交102路老是晚点时,这名司机无奈地说:这条线路一共只有9辆车来回运行,规定每15分钟一班,但因路途太远,行车时间接近1个半小时,加上又每一站都有人上下车,很难保证准时。

  公交70路是从新区管委会到惠华新村。26日下午4点55分,记者在起点站新区管委会等车。傍晚气温较低,候车的乘客用围巾、帽子包得严严实实,一边探着头张望,一边来回走动取暖。

  在附近一企业上班的王小姐说:这里公交车等半个小时是正常的。现在天冷了,有时索性在办公室待到赶最后一班6点的车,免得站着受冻。下午5点02分,公交70路开始发车,同样是第一站就坐满了座位,沿途不断有人上车,到第10站的金城桥时才开始有人下车。

  一路上经过五星小区、沁园新村、南扬新村、以及永乐路永丰路上的一些小区,买菜的老人、放学的学生一路上将车厢挤得满满的,车子也开得慢吞吞。

  到达终点站已是6时10分。

  “每天这样乘车简直受罪!”一位乘客说,“公交公司曾承诺在高峰时间段最大发车间隔争取在5分钟以内,平均候车时间争取在2.5分钟以内,我们光等车就要半个小时,‘超标’了12倍!”九龙公交公司投诉与咨询处人士承认:公交70路和102路两条线路,确实车次不多。她解释说,车次多少是根据客流量来决定的。70路是上下班高峰时段人多,平时乘客并不多;而102路虽然每站都有零星散客,但总客源不算多。

  考虑到运营成本,不会安排太多车次。

  目前这两条线路还没有调整的计划。

  有乘客提出:我市为解决“行路难”的问题,提出了“公交优先”的发展策略。“公交优先”的立足点是让乘客满意。像公交70路和102路这样较长的线路,加之沿途众多居民新村有十多万居民,仅靠目前这点班次显然不够满足市民出行的需要,所以引来众多抱怨。

  为此建议公交部门为乘客需求出发,特别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应以社会效益为重,增加班次,真正使“公交优先”让乘客满意。(钱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