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初二女生为防父母偷看日记而用英语写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52 国际在线

  

初二女生为防父母偷看日记而用英语写作(组图)

  英语日记

-->

  

初二女生为防父母偷看日记而用英语写作(组图)

  英语日记

  

初二女生为防父母偷看日记而用英语写作(组图)

  初二女生用英语写日记

  “防”父母中学生英语写日记

  避免“偷窥”孩子严守隐私家庭教育出现诚信危机

  核心提示

  从2002年起,当时上初二的钱敏(化名)便开始用英语写日记,她之所以这样做,是为防止家长偷看自己的日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兰州市的中学生中,像钱敏这样用英语写日记的现象并不少见。

  防家长——

  女学生用英语写日记

  兰州一中的高二学生钱敏是2002年开始用英语写日记的,当时她上初二。

  钱敏说,以前用中文写日记的时候,妈妈经常偷看,只要自己做错事受批评时,妈妈就会提及自己日记中所写的隐私来揭短,甚至还对亲戚朋友讲,对她伤害很大。后来,她就开始用英语写日记,因为她知道妈妈不懂英语。

  12月26日,钱敏拿出几本英语日记和几本中文日记给记者看。从中文日记里,记者可以看到她记录的生活中的每个细节。她告诉记者,起初她只是用学过的单词和语法记录着生活中发生的事。但后来她觉得这样写太简单,于是,她在写日记过程中,遇到不会的单词时就查“英汉词典”,并套用学过的语法。就这样,钱敏的英语日记越写越好,而且她的英语成绩也因此有了很大的提高。

  藏隐私——

  注册“博客”写日记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用英语写日记这种现象在中学生中并不少见。兰州市第十四中学高中生汪涵(化名)告诉记者,以前他上初中时就喜欢写日记,他曾把自己和班里一个女生传纸条的情节写进了日记,但后来父亲偷看了他的日记后大发雷霆,当场撕毁了他的日记本。自那时起,汪涵就开始用英语写日记了。

  金鹤(化名)是兰州市第四中学初三年级学生,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她就养成了天天写日记的习惯,但在上初二时,母亲偷看了她的日记,并当着全家人揭她的短。后来,在同学的指点下,她在网络上注册了自己的“博客”(网络日志),此后她所有的日记全写在自己的“博客”里,里面记录了很多自己心中的秘密,而她的家长也不会再看到她的这些秘密了。

  家长——

  看日记是对孩子负责

  钱敏的母亲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确实偷看过女儿的日记,但她认为这是件很正常的事,她偷看女儿的日记也是对她负责,因为她不想让女儿瞒着家长做别的事情,或者在学校里早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家长认为偷看自己孩子日记的出发点和李女士一样,是对孩子负责,但让他们感到困惑的是,他们越这样做,自己和孩子的关系却越来越尴尬。

  律师——

  家长偷看日记属于侵权

  甘肃方域西涛律师事务所的林磊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前他在省妇联接受一些家庭问题投诉时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有一部分家长在孩子不知情的情况下,阅读孩子不愿意公开的日记。也有些家长看完孩子的日记后,揭孩子的短,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林律师说,从法律的角度来界定,家长偷看孩子日记的行为属于侵权行为。

  教育专家——

  家庭教育需要诚信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彭德华教授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终身的老师,家庭是孩子受教育的重要课堂。作为家长必须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孩子的楷模。要与孩子经常进行心灵上的沟通,而不要通过偷看日记的方式了解孩子的心思。作为家长要讲求诚信,这样才能使孩子更好地理解和做到诚信。其次,家长要加强与老师的联系,配合老师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决不能让不良的家庭教育冲击和削弱学校教育,以保证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记者 唐学仁)

  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