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一石桥带电多人被电 经测电压达220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00 国际在线

  

北京一石桥带电多人被电经测电压达220伏(图)

  万用表显示记者所带电压的数字。走上石桥,记者也当了一回“霹雳贝贝”。实习记者 郝笑天/摄

-->

  “好几次我接触桥上的车和人,都有被电的感觉。”家住石景山模式口东里小区的蒋先生称,他家附近有一座石桥,从桥上经过的居民会莫名其妙地带上电,有人找来电笔测量,发现身上的电压竟然高达220伏,远远超过36伏的人体安全电压。专家称,这是一种感应电压,感应电压不会产生大的电流,只会有微弱的电流产生,所以对人体无害。

  石桥与俩高压线塔为邻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石景山金顶山路,看到被周围居民称之为“电桥”的石桥。

  长约30米的石桥两侧装饰着白色的石质护栏,不时有车辆和行人从桥上经过。数条高压线从石桥南侧经过,一高一矮两座高压线塔正好坐落在桥的东南角。

  据附近居民介绍,石桥是今年8月底建成的,一条永引渠从桥下经过,桥旁边的两个高压线塔上的高压线分别是220千伏和110千伏。

  桥上牵手擦出“爱情火花”

  “桥刚建成不久,怪事就接连不断。”蒋先生说,一次他把车停在石桥上,回来开车门时竟然被电了一下,开始还以为是静电,可后来每次在石桥上开车门,都会有被电过的感觉。“这还不算什么,有一天晚上,我和老婆在这遛弯,竟擦出了‘爱情的火花’!”蒋先生说,他在经过高压线下时,牵了一下妻子的手,结果双双被电了一下,黑暗中还看到了接触时产生的蓝色火花。

  人体最高电压达220伏

  蒋先生说,他们村子里好多人都有过被电的经历,为了查明原因,一些懂电工知识的居民拿着电笔到桥上测量。没想到,站在桥上的每个人都会带电,而且最高可以达到220伏,远远超过36伏的人体安全电压。“现在很多小区居民都开始‘恐惧’这‘电桥’,不敢在这儿遛弯了!”

  在现场,记者拿出可测量电压的万用表,从桥中部向南侧高压线下走去,“56.1V、77V、102.5V、185V——”万用表的显示屏一次次显示出记者所带电压的数字,远高于人体所能承受的安全电压。

  专家释疑

  石桥为啥带电?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石桥带电?北京电力公司科技信息处的沈先生告诉记者,石桥建成后,北京电力公司曾请专家到现场勘察,经测量高压线最低点距地面有17米,远远超过了国家标准的6米。“这是一种感应电压,感应电压不会产生大的电流,只会有微弱的电流产生。”他解释说,高伏电压产生的原因主要还是桥体上方的高压电本身存在的电压,在线路周围形成电场,线路与地面之间形成感应电压,这种电压在高压线路处为220伏,离高压线越远,电压就会越低。但并不是每条高压线下都能测得电压,是否有电压取决于上方高压线离地面的距离。

  对人体有害吗?

  “至于人有被电的感觉,是一种‘麻电’效果。”沈先生说,当人经过电场时,会携带上极少量的电荷,当接触汽车等物体时,会释放这些电荷,这一过程就会使人产生被“电”的感觉,对人体也是无害的。(实习记者 李琦)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