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领着“低保金”的慈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17 温州都市报

  

领着“低保金”的慈善家

  周阿斌 摄

  12月16日下午,荷兰温州同乡会副会长、旅荷华侨郑莉莲把1万元奖学金送到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七年了,每年年底,我都要抽空回国,亲手把钱送到学校。这是我
对我丈夫的一个承诺。”郑莉莲说。

  郑莉莲五十多岁了,烫着头发,穿着长裙,化着精致的妆,看上去很年轻。也许,有一颗仁爱的心,能抚平岁月在她脸上的痕迹吧。

  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原名温州华侨中学,创办于1957年,是浙南第一所由海外侨胞捐资兴建的学校。郑莉莲女士的丈夫瞿阿恩先生生前为该校的国外董事,曾为该校捐资助教并计划设立奖学金,为学校做出过贡献,但1998年瞿阿恩先生因病不幸去世,没有实现生前的愿望。丈夫生病、安葬花了很多钱,一家人赖以谋生的小餐馆也转手了,还有三个孩子未成人,家中的经济条件并不乐观。但是,为了完成先夫的遗愿,郑莉莲女士1999年在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建立了“瞿阿恩奖学金”,奖学金共分10年发放,每年由她捐资1万元,用以奖励优秀学生。至今,华侨职业中专已有100多名优秀学生领取了“瞿阿恩奖学金”。

  郑莉莲是个乐善好施之人。旅居异国他乡三十多年,她对故国对家乡对同胞,依然怀有很深的感情。每逢同乡会发起为国内捐资活动,如温州大学(筹)成立、长江水灾、“九四”洪灾、台风灾害等,身为荷兰温州同乡会副会长的她不仅自己踊跃捐款,还开车去同乡家中募集善款。附近城市开办中文学校,她也会凑一笔款子。初来荷兰的老乡要做生意,需要资金上的帮助,她也会想办法赞助一点。偶尔回乡探亲,碰到身陷困境的人,她总是会伸出援手……这些年,郑莉莲做了很多善事,但是,她已记不起其中任何一笔资助的细节。她说只记得那些人确实很需要帮助,因此每次她总是把钱包里所有的现金都掏空。她从没刻意要去做善事,做了,只是恰好遇到了,只是尊重自己内心的想法。

  丈夫病故后,荷兰政府每月给她800欧元生活费。据说,这笔钱只能用以维持当地的最低生活水准。这几年,她做了几次生意,但都告失败。然而,在荷兰的同乡眼里,在国内的亲戚朋友中,她显然是个出手大方的人,大家有什么困难,都乐意去找她,她从不会让别人失望。

  但是,在儿女们的心中,她却是个“吝啬”的母亲。女儿在荷兰买房子,儿子在杭州做生意,遇到资金上的困难,都曾表示希望母亲能资助一点,但都被她一口拒绝,她说:“儿女们就让他们自食其力吧。我若有能力,应该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本报记者王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