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暖气这么热,咋好意思欠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43 宁夏日报

  入冬以来,供暖成了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同时,采暖费收缴也成了供暖企业最头疼的事,面对供暖纠纷难道就没有和谐的音符吗?昨天,记者到一些供热环境良好的小区进行了采访。燃料总公司:

  收缴率高低关键看服务

  在银川市兴庆区正丰花园,提起供热问题,该小区的许多住户都表示满意。家住10号楼2单元302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家的室内温度一直不错,采暖费自然也就按规定缴纳了。

  作为正丰花园的供热单位,银川市燃料总公司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正丰花园今年是第三个采暖季,每到采暖季都会投入相当大的精力,从设备、燃料等各个方面积极做好采暖工作,保证住户的室内温度。银川市燃料总公司作为国有企业,不仅要做好普通居民的采暖,对于供暖范围内20户左右的城市低保户,还根据银川市政府规定比例予以减免。

  正丰花园供热面积近6万平方米,以去年为例,80多万元的采暖费收缴率达到90%,每次收缴采暖费时,30%的住户一次性就缴纳了,20%的住户会分2次缴清,剩下的经过催缴,陆陆续续也就缴了。总体状况还是良好的,但也有久拖不交的,到时候公司会采取诉讼的方式解决。去年,公司就对数十户拖欠户提起诉讼,追缴采暖费6万余元。建发热力:

  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恶意欠费

  由于设备老化、居住人员情况复杂,旧小区的供暖问题相对新建小区一直比较突出,采暖费收缴也较困难,但也不乏供热服务及缴费都比较好的小区。

  银川市兴庆区永康家园一期是1996年建成投入使用的,来到这个建成已近10年的小区,记者随意走访了几家住户,入户后的第一个感觉就是温暖。在小区11号楼2单元101室,70多岁的张大妈得知记者来意后,热情地把记者请进屋内。张大妈说自家的暖气一直不错,从不感觉到冷,暖气烧得这么热,咋好意思欠费?

  负责该小区供暖的是建发物业管理公司热力分公司,曾连续5年被银川市房管局评为银川市供热工作先进单位。记者从银川市供热办了解到,近年来,有关建发物业公司的供暖投诉一直很少。

  该热力公司经理赵长青告诉记者,公司下辖4个供热站,除建发花园一部分住户采用天然气供热,其所负责的集中供热面积达到62万平米,去年的采暖费总收缴率达到近96%以上。永康家园一期是由该公司下属的文化街供热站负责,由于是旧小区,公司在住户投诉、日常维护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一旦发生问题,维修工会立刻上门维修。他们同大多数供热单位一样有专门负责采暖费收取的收费班,在采暖前期,他们一般都会进入小区各住户进行回访,了解住户们在供暖方面的问题以及要求,及时解决。其实供暖矛盾,并非不可调和,只要暖气烧得好了,住户也会配合,永康家园一期去年的交费率几乎达到了100%。

  赵长青同时告诉记者,当然也不乏恶意欠费的住户,但是公司一般不会采取锯断管道、停止供暖这样的做法,而是通过诉讼途径依法解决。公司在采暖费催缴无效的情况下会先向住户送达律师函,申明利害以及法律后果,如果住户还是恶意拖欠,公司便依法向法院起诉,通过法院的判决或者调解获得采暖费,维护公司利益。去年公司通过这一方式向45户恶意欠费者追缴采暖费15万元,且都得到了执行给付。 (本报记者 陈世伟 见习记者 王明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