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院安排患者与传染病人同住 女子全家染肺结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00 国际在线

  

医院安排患者与传染病人同住女子全家染肺结核

  2003年,韩女士因感冒引发肺炎住院,同一位肺结核老太太同住了长达14天。后来她患上肺结核,病菌还在全家人身上传播,包括2岁多的儿子、丈夫、父母。她苦笑着回忆,两年来她除了治疗,就是同医院打官司。

  曾有个让人羡慕的家

  34岁的韩女士给记者看了她病前的全家福,照片里的她与眼前这个面色蜡黄、瘦成皮包骨的女子判若两人。还未开口说话,她就“哇”的一声哭了:“我真是从天堂掉进了地狱!”韩女士高中毕业后进入金融系统工作,每年都是单位的优秀员工。

  老公是个研究生,也在金融系统工作。

  “儿子出生时,我还做过美梦,希望他能当科学家。”韩女士说,现在只想尽快控制住儿子的病,因为他已好久没有上幼儿园,这样下去何时是个尽头。和结核病人住同一病房

  2003年3月14日,她因感冒引发肺炎住进某医院进行抗炎治疗。同病房住着另外两个病人,廖老太和陈女士。一天,医生查房后,陈女士说:“刚才听到医生讲廖老太咳出的痰里有菌,会不会是肺结核?”陈女士当天就要求换病房,医生称,没有这回事。直到一星期后,廖老太被确诊为肺结核。韩女士和陈女士两人一同找医生要求换病房,但医生回答:廖老太的病不会传染。就这样,韩女士一直到出院,同肺结核病人廖老太同住了14天。

  出院后半月长期发低烧

  出院时,医生没嘱咐要注意是否感染肺结核病菌,韩女士也就没有把这事放在心上。大概半月后,韩女士开始发烧,以为得了感冒,可“感冒”一直持续了1个多月。

  为了查明低烧的原因,韩女士辗转于医院的各科室,甚至南京的各大医院。韩女士说为检查打了500多针,CT、胸透、抽血这些苦,她都熬过来了。想到儿子以后也要遭受这样的待遇,韩女士的心都凉了。

  2004年,老公带韩女士找到北京一位胸科医院名医,确诊长期低烧是由肺外结核引起。胸透险让儿子得白血病

  2004年底,韩女士儿子感染结核病菌后,因抵抗力低也出现淋巴结肿大。孩子为杀结核病菌做过多次胸透,接受了较多射线,儿科医院医生怀疑孩子要么得了淋巴结核,要么就是白血病。

  “拿儿子血液报告时,我吓得蹲在医院走廊,拼命推老公去看结果。可他从小到大哪受过这么大挫折,拿报告单的手抖得都不像样。”韩女士说,她实在是遭了太多的罪,几乎要被结核病逼疯了。最后,不幸中的万幸,她儿子是感染结核。

  韩女士说儿子竟然哭着对医生讲,不要告诉老师我得了结核病,这样我就不能上学了。但为了不传染给其他小朋友,她的儿子一直被关在家里。

  法院判决医院赔偿

  2004年4月8日,韩女士从南京胸科医院出院后,直接把当初给她治疗肺炎的医院告到法院。

  法官从省级医院调取了韩女士同病房病人的住院记录:2002年3月23日,廖老太被确诊为肺结核,医嘱“转14床”。但住院体温表一直记载着廖老太床号为44床,同韩女士在一个病房。庭上,这家医院提出已经将廖老太转床的说法不攻自破。该医院进而又提出,韩女士是在住院一年后被确诊为肺结核,无法排除一年里她还接触了其他传染源,所以不能盯着他们索赔。但一审法院最终认为,该医院的过失与韩女士的病有因果关系,判决“补偿”各项费用7万多元。

  “我对补偿一说很不满意,医院难道就这点责任?”韩女士称,今年1月份,她起诉到中院。二审判决终于将“补偿”改判成了“赔偿”。

  “儿子和我在继续治疗,这以后的费用由谁来承担?丈夫,父母的病虽然被控制住,但随时有可能转成肺结核,他们整天生活在恐惧中。”韩女士多次找到医院协商,希望医院能给她“报销”点医药费,但医院有关负责人的话伤透了她的心。无奈,今年6月份,韩女士丈夫、儿子分别又将医院起诉到法院,要求赔偿医药费、精神损失费。一审法院认为医院的过错导致了他们的现状,判决分别赔偿精神损失费2万、4万元以及医药费。

  医院不服法院判决

  这家医院不服又将两个案子上诉到南京中院,前天下午,法院审理了此案。“中国是个肺结核大国,有90%以上的人群都受到结核病菌的感染,由此可见,被感染肺结核病菌不是一个很严重的损害,因此不应该判决赔偿精神抚慰金。”听到医院的答辩,韩女士气得说不出话来。同时,医院又以韩女士丈夫、儿子同他们不存在医患关系为由,不同意赔偿。二审的结果到底如何,晨报将继续关注。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