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阻击禽流感是场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21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 记者 张小军)

  H5N1型禽流感从2004年年末开始对人类社会发起了第三波攻击。它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而且由禽流感引发人类流感大流行的危险依然剑悬头顶。虽然困难重重,但2005年人类还是与禽流感进行了有效的斗争,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人们,已经在阻击禽流感的各条战线前团结起来。

  H5N1型禽流感对人类的威胁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对经济的打击。自2003年年中以来,这一病毒造成了人类已知的禽类中最大和最严重的疫病暴发,大批家禽死亡或被扑杀;二是H5N1型禽流感病毒是一种具有大流行潜力的毒株,它可能变异为一种在人类中传染的毒株。

  2003年12月在接触病禽的人中确认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感染病例,至今已有超过100个人类病例得到了确认,半数以上的患者已经死亡。令人担忧的是,大多数病例发生在原先很健康的儿童和年轻人中,他们原本并不是普通流感的主要传播对象。今年,越南、印度尼西亚、中国等曾出现过疫情的国家再次发现H5N1型禽流感,罗马尼亚、土耳其等欧洲国家则首次出现,这些情况说明禽流感病毒仍然顽固地存活着,而且继续扩散。H5N1型病毒长期存在、传播区域扩大,增加了它变异成在人类中传染的毒株的可能性。

  尽管存在变数,但H5N1可防可控。人类第一次能够在一场由动物疫病可能引发的大规模人类疾病出现前采取行动,人类正处于阻击禽流感的战略机遇期。国际社会已经达成共识,共同预防禽流感。全球共同行动可以赢得时间,增加人类疫苗的供应。以目前的生产能力,每争取到一天便可增加生产500万份疫苗。国际行动还可以加强病毒流行国家的预警体系,使所有国家的防备工作受益。针对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疫苗和药物研制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

  H5N1型病毒变异速度并非十分快速,这为科学研究提供了时间。目前,科研人员已经发现鸭子在禽流感病毒传播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候鸟是目前禽流感病毒在全球传播的重要载体。

  在禽流感朝人类流感大流行方向发展的过程中,人类共有三条防线:一、流感大流行前;二、大流行病毒出现;三、宣布流感大流行及其随后的传播。目前禽流感病毒仍然被阻于大流行前阶段。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兽医官多米内奇说:“如果能在其源头即动物身上控制住这种病毒,就有希望大大减少病毒演变导致人类大流行病的危险。”禽类疫苗接种、在隔离区扑杀禽类等措施,已经被证明对控制禽流感疫情非常有效。

  然而,消灭H5N1型禽流感病毒绝非轻而易举,这将是一场持久战。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必须始终坚持全球联合行动,没有哪一个国家和地区能够独善其身。根据世界银行评估,今后3年全球抗击禽流感疫情至少需要10亿美元资金。这需要各国各地区之间同心协力、精诚合作,继续加强禽类和人类两个战场上对禽流感病毒的监控,特别是源头控制,阻止或延缓大流行病毒出现。同时,防止禽流感恐惧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