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兴宁七旬老农痴迷根雕 15年创作500多件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2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兴宁市黄槐镇下宝龙村山子背何日新老人的家,与别的农家格外不同:一入大门,只见一左一右两个高大的博物架上,陈设着许多人物、动物根雕,“三星拱照”、“福”字、十二生肖……个个妙趣横生;再往前踱步,但见右边的小小院子,也陈列着一些茶几、花架等根雕,莫不古朴天成;进得小客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放浪形骸的济公———还是根雕!

  原来,75岁的何日新老人是个根雕迷。

  何日新是个出色的手艺人,擅长木工、打铁和泥水活。60岁以后,家人不再让他外出做工。闲着没事,没多少文化的他也看看书、看看报,得知梅县有人搞根雕,便专程前往一探究竟。回家后,他便开始打制锄、斧、锯、刨等工具。

  他确实是“匠心独具”,像他打制的锄头,一个铁管轴,左右可安装一大一小两个锄头,锄头柄由从小到大的铁管套成,可长可短。把工具往布袋里一塞,每天他便背着布袋朝深山旮旯里钻。起初没经验,看见树头就挖,背回家就刻,结果绝大部分树头派不上用场;派得上用场的,辛辛苦苦刻成了,放置时间一长,却干燥变形或生虫受腐……经过阅读根雕方面的书籍,加上多年的实践,现在,从选材到给成品上漆等一整套工序,何日新心中早有“一本经”啦。

  何日新搞根雕,最初纯粹是“没事找事干”。但是,奇巧的树根,加上自己的合理想像和稍事雕饰,便变成了美妙的艺术品,这让他感到陶醉和满足———他愈来愈入迷了!一次,何日新看见一丛被人扔掉的树根,纵横交错,很有造型,便来了劲,设法把它搬回家,一连十几天对着树根琢磨,废寝忘食,如痴如狂。最后,经过好几个月的辛劳,当这件长1.1米、高1米的根雕作品呈现在众人面前时,“八仙过海!”众人脱口齐呼。五六年前,一位回乡探亲的台湾老板见之如获至宝,以1万多元的高价买走了。

  15年来,何日新创作了含人物、动物、山景、植物、实物用具等类别的500多件根雕作品,小至长5厘米、高5厘米的动物,大至长1.5米、高60厘米的茶几,多数以三五百元至一万多元的价格卖出了。除“八仙过海”外,他创作的根雕“狮子”、“雄鹰”、“仙鹤”还远渡重洋,到了美国和日本。(曾秋玲曹远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