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让送礼者卖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22:11 石狮日报

  逢年过节,晚辈对长辈、学生对老师、下级对上级送贺卡、送鲜花、送烟酒、送购物券甚至直接送钱成为风气。于是,真诚的人们在送,无可奈何的人们也在送。对于送的人而言,排除那些确实因情而送的人,那些希望讨好上级或者讨好关键部门关键岗位的领导,企图获得各种机会的投机送礼者、那些因为别人送了自己不得不送的跟风送礼者,都在这个年终岁首焦灼起来。一些收礼者也开始有意无意盘算自己的圈子和收成。值得提醒收礼者的是,接受那些有着各种见不得人目的的送礼者的礼物,也即是允许其对自己人格的开价。

  不是吗?只要想想,如果你不在这个位子上他会不会给你送礼,如果他无求于你会不会给你送礼,你就很容易判断出送礼者的动机。如果你成心对自己的位置和人格开价,要趁机赚个盆满钵满,做个贪得无厌的家伙,那这番话当然是对牛弹琴。只是贪欲的不断膨胀将使你一发而不可收,你将随时面临被送礼者卖掉的危险,一不小心就身陷囹圄不能自拔,这样的人和事已经屡见不鲜了。

  人格人品无价。对于任何人,没有比人格更可珍贵的东西了。掌握着各种权力的在位者尤其要记住,别让送礼者给你的职位和人格开价。价开得越贵,面临被卖掉的危险也越大;而开到千儿八百的价钱,拿了人家的东西就为人家办事,这样廉价卖掉自己的人格也未免太不值得。

  一句话,要保持阳光心态,做坦然的人,就永远不要允许别人给自己的人格开价,要时刻小心被别人卖掉。(寒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