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湾老村长蚶江寻根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22:11 石狮日报

  日前,记者在采访石狮蚶江镇林姓村民与台湾宗亲民间交流的事时,蚶江镇锦江村村民讲述了一个台湾老村长历经曲折寻根到蚶江的感人故事。

  这位台湾老村长名叫林福胜,是台湾云林县麦寮乡后垵寮的老村长。据他家在台湾的族谱记载,其先祖涉台一世祖良海公,是在清乾隆三十五年间,因从事海上运输行船往台湾时,遇到台风后定居台湾并在那里繁衍生息的。据上辈人交代,老村长林福胜他们这支台
湾林氏来自大陆福建后垵,在海边仔,有五王府及“九牧传芳”的堂号。寻根认祖,追本溯源是祖辈迁居台湾的后裔们的共同心愿。

  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老村长林福胜及其族人就曾数次踏上艰辛的寻根之旅,曾找遍了福建所有地名为后垵的地方,可是居住的都不是林姓族人。1996年,当他们找到石狮市宝盖镇后垵村时,当地吴姓村民告诉他们,在石狮蚶江镇蚶江村有一个角落也叫后垵,于是他们又找到蚶江村的后垵角落,经查询该村果然有海边仔五王府;他们又将从台湾带来的涉台17世家谱,与蚶江林氏族谱相互对照印证,他们涉台一世祖良海公列锦江林氏十一世,老村长林福胜为“敦”字辈,列二十世,从而证实了这里就是他们所要找的祖籍地,他们此行终于了却了涉台族人二百多年的寻根夙愿。

  此后,两岸林氏族人联系频繁,台湾宗亲不但在台湾建起了锦江林氏小宗祠,而且台湾林氏族人每年十月十七都组团回石狮蚶江参加冬祭。2001年台湾老村长林福胜的儿子又当选了村长,还专程回乡祭祀祖先。去年冬祭,台湾老村长林福胜不顾年事已高,还亲自率团回蚶江参加冬祭庆典活动。两岸林姓族人在共叙骨肉亲情的同时,还共同表达出一个心愿,那就是要促进海内外炎黄子孙的联谊,同心同德,为海峡两岸早日和平统一作出贡献。(林文希穆一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